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昌吉:农民吃上“定心丸”干劲十足奔小康

2017-11-09 11:15:5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它事关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报告中的这些论述,给昌吉市农民朋友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昌吉市的农民朋友的心更安了,可以放心加大对土地的投入了。

农民大赞“延长土地承包期太好了”

“我想明年扩大500亩种植面积,种些棉花、甜菜,合作社能不能考虑一下。”

“我也想扩大300亩,种些高效经济作物。”

……

11月1日一大早,新疆昌吉市二六工镇光明村金鑫农业合作社的股东们就聚在一起,讨论合作社明年的发展计划。

“十九大召开那天,我们合作社社员和村民们集体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报告中‘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当时我们全场起来鼓掌,太好了!”想起那天收看十九大报告时的场景,合作社理事长马春明仍然激动不已:“现在大家充满了干劲,今天大家聚到一起,就是想讨论一下,有了好政策,有了努力的方向,我们应该干什么、怎么干。”

昌吉市二六工镇光明村金鑫农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合作社与九圣禾、华西、华新农场等制种企业合作,主要发展制种玉米订单农业。这几年,昌吉市鼓励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光明村金鑫农业合作社从成立时5个股东流转承包村民的几百亩地,到如今已经拥有5600亩地,社员15人,户均收入近20万元。

今年对金鑫农业合作社是特别关键的一年。第二轮土地承包再有10年就要到期了,合作社与企业的合作也要到期了。

“未来10年正是合作社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期,根据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农田设施的投入、对土地进行进一步改良,这些都需要加大资金投入。”马春明和股东们在今年年初时还为合作社今后的发展一筹莫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政策要是变了,拿什么种地,签约企业之所以把所有订单只签到2027年,也是担心土地的问题,我们投下去的资金收不回来怎么办,合作社要逐步解散还是继续扩大发展,今年是决定之年!”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让金鑫农业合作社的难题烟消云散。大家经过讨论,初步决定明年合作社继续流转3000亩农田,逐步加大农田设施和科技种田投入,围绕订单农业,把以前单一的制种玉米转型为多种经济作物并存的发展模式。

“我们合作社现在都采用导航定量播种、飞防、机械化抽雄等机械一体化种植模式,今后我们一定要发展多种经营,逐步走从种植到成品分装到工厂深加工的发展道路,走好十九大为我们指明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马春明和股东们对未来自信满满。

“土地就是我们的金饭碗。”参加完讨论,合作社社员孙米叶兴奋地说。

“这两天有不少人找我,要跟着咱们合作社干,大伙说了,土地承包期这么长,可得好好种,要不都对不起这项好政策。”合作社社员喜建新自豪地说。

农民流转土地更放心了

和光明村金鑫农业合作社调整种植结构的想法不同,二六工镇幸福村四组的金柏义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妥存俊考虑的是,怎样带动整个村发展得更好。

11月1日,秋收过后的二六工镇幸福村四组,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玉米秸秆的气息。

“今年是我们成立合作社以来,收成最好的一年,真正是大丰收,我要赶快把所有秋翻工作做完,明年要干的事还多着呢。”机器轰鸣,看着农田里一派繁忙景象,妥存俊很兴奋。

说起妥存俊的经历,还有些曲折。他当过小工、搞过养殖、跑过营销,2015年初在跑农资销售时受到其他地方农户流转土地发展规模经营启发,回到村里与几个有同样想法的村民合作成立了合作社,当年合作社就流转了3000亩地,2016年流转了4000亩地,2017年流转了7000亩地,与村民们一起发家致富。

“我们在水利、土地整理、农业机械方面投入了很多钱,承包的时间越长、规模越大,越稳定,合作社的收益越高。”妥存俊说,合作社连片种植,按照厂家订单要求集中管理,实行机械化作业,科学种田,产量、品质和效益大大提高,“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天大的好事,这对我们开展土地规模经营可以说是‘及时雨’‘定心丸’。”

幸福村曾经是二六工镇经济发展最落后的村,现在幸福村里土地流转出去的村民,70%通过出去打工、搞商业发家致富,剩下的都在合作社里打工,短短几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7万元,让这个贫困村变成了幸福村。

村民马萍说:“我把家里的48亩地以每亩500元流转给妥存俊,再到他的合作社打工,同样一块地,有两份收入,地的承包费收入2.4万元,打工一年也能挣近两万元,我还不用担风险,这样比前几年自己种地好得多,现在在幸福村生活得确实很幸福。”

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对喜获丰收的妥存俊来说是喜上加喜。他说:“十九大给了我更大的信心。我要再从附近村里流转5000亩地,继续加大投入,做大订单农业,让大家年年都是大丰收,村民一起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目前,二六工镇土地流转5.5万多亩,结合全域旅游的不断拓展、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计划建设奶制品原产地;下六工村回民特色手工艺品一条街正在形成,一批特色手工艺品、民族服饰、特色民族小吃等为游客展示别样的‘花儿之乡’;依托‘芸农庄’,红星七村重点打造美丽乡村;旅游规划正在筹建中,以土地流转盘活‘旅游+’模式,带来二六工镇春意盎然的新天地。”二六工镇镇长丁世亮兴奋地说。

“土地承包期的延长是着眼于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的重大决策,为农业农村的高效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昌吉市农经局局长刘刚这几天和同事们正忙着在各乡镇督导土地确权外业测绘工作,“这项工作完成后,就更加明确了农民和土地的权属关系,进一步给农户吃上‘定心丸’。”

“精确测绘到农户土地所属的空间定位,包括田埂地界,这样更利于流转后的土地集约化生产,也让农户更放心流转。”昌吉市农经局土地科周东红说。

目前,昌吉市已向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发放了50余本新型主体土地经营权证,这些土地经营者可以用这个证直接向银行申请贷款,扩大土地经营规模。昌吉市还在各乡镇、涉农街道建成了10个综合产权交易服务大厅,逐步形成经营户们在服务大厅里就可以进行土地经营权、水权、林权的交易查询,完成交易。(于剑 朱丽君 张国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