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养阳防寒,冬季饮酒须热着喝

2017-11-10 11:15:03

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冬令进补以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时间最为适宜。冬季养生主要指通过饮食、睡眠、运动、药物等手段,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云:“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冬季天气寒冷,万物萧条,或寒风凛冽,由于啤酒容易伤脾胃,故在聚会的餐桌上,啤酒正在被白酒或者黄酒取而代之,因此古人有“饮温酒”一说。酒是温性的,古人喝酒一般要“烫”一下再喝,这样更能发挥酒的暖身作用。冬季气温低,不少人有手脚发凉的问题,也可以“烫”点黄酒或米酒,或者平时烧饭做菜时添加少许黄酒。

酒宜温饮。烫酒的习俗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很多名著中均有所体现。如《三国演义》中“温酒斩华雄”说的就是酒要温饮,《水浒传》中多次提到烫酒,《红楼梦》中烫酒更是宝玉的最爱。烫酒最适宜在冬天喝。

白酒可以烫热喝。一是因白酒成分中含有对人体损害的物质,用适当的温度把酒烫热可以使这些有害物质挥发掉;二是有利于保护脾胃,尤其是体质虚寒者不宜饮冰凉的酒。黄酒也可以烫热喝。黄酒中含有极微量的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醛、醚等有机物的沸点较低,如果将黄酒隔水烫到 70摄氏度左右,其中所含的甲醇、醛、醚类等这些极微量的有机物可在烫热的过程中,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同时,黄酒中所含的脂类芳香物随温度升高而蒸腾,使酒味更加甘爽醇厚、芬芳浓郁。黄酒烫热饮用会使其变得温和柔顺,能更好地释放黄酒的醇香。温饮时,酒加热的时间不宜过久,否则酒精挥发,失去酒香味,就会寡然无味。如果在黄酒中加入姜丝或者话梅,会使酒液更醇美,营养效果也更好。

(本文摘自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王绪前编著的《舌尖上的酒文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