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租房贷款来了切中多方需求

2017-11-13 09:15:05

临近年底,房贷不仅越来越贵,还越来越难,不少银行要等到明年才有额度放款。相比之下,租房的便捷度和配套产品则越发完善,日前建设银行已率先在广东推出租赁贷款。

实际上,不仅是建行,已有多家银行开始在长租房市场布局,如中信银行、中国银行近日也先后宣布进入住房租赁市场。据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的规模为1.1万亿元,2030年会超过4万亿元。庞大的市场使得这一领域正逐渐成为各路资本角逐的对象。租房贷款到底是否划算呢?本期投资周刊与大家一同探究。

记者 黄倩蔚

建行租房贷款3个工作日放款

近期,建行率先宣布推出租房贷款。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建设银行目前已面向全省正式推出“个人住房租赁贷款”,给贷款人用于支付住房租金。从上周开始,广州和中山已有个人租户陆续收到放款,成功通过贷款租房。

个人住房租赁贷款要怎样申请?记者咨询建行越秀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凭备案登记的住房租赁合同、身份证等,就可到网点申请。贷款可采用抵押、质押、保证、信用等方式,最高可贷100万、期限最长10年。据了解,该行中山市分行8日也发放了中山首笔“个人住房租赁贷款”。

不过,现在这一产品刚刚推出,出于风控考虑,银行对贷款人设定了一定条件,要求申请租房贷款需是建行的优质客户,如有建行的代发工资账户、国企事业单位员工、账户资产日均余额超过30万元等,都符合条件。

临近年末,房贷额度开始愈发紧张。那么,租房贷款额度紧张吗?银行表示,个人租房贷款目前额度充裕,在材料齐备的情况下,个人租房贷款从申报到放款仅需要3个工作日。

一次性付款赚取租金折扣

租房需要每个月给房东租金,贷款也需要月供还银行贷款,两种方式对资金流压力看似比较相同。那么到底贷款租房划不划算呢?

事实上,租房贷款解决的是房东提前回笼资金的“痛点”。通过贷款,房东可一次性提前回笼未来数年的房租,获取租金+投资收益。相应的,房东会给出让利,租户可以更便宜的价格租到房子,加上贷款利率并不高,租房成本有可能不升反降。

小谭是广州某国企的一名白领,面对一直高企的房价,他选择了租房。房东业主为了加快回笼资金,给出了一个诱人的条件:如果租3年,一次性付款,可以将租金打9.5折。

“我的资金都在定期和理财里,拿不出来。”小谭看到建行近期在宣传租房贷款业务,便到建行越秀支行咨询,很快就申请到了一笔6万元,3年期的租房贷款。3天后,银行将6万元贷款一次性支付给房东,小谭自己补足剩余部分,每月还银行1823元。“既获得租房优惠,又减轻了初期的资金压力。”小谭表示。

以小谭的情况为例,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月3000元的租金,3年小谭一共需要支付租金10.8万元。打9.5折后,每月租金2800元,3年租金总额为10.08万元,一共可以省下7200元。贷款三年共支付利息5628元。两者相抵扣,小谭可以省下1580元,租房成本不升反降。

不过,以上这种简单算法并未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但若贷款利率不高,即便算上再投资收益,也有可能是划算的。

利率比房贷低还款方式灵活

此外,相比房贷,银行还给租户申请人提供了多种还款方式。如中山的黄先生申请的是为期一年的住房租赁贷款,共计金额2万元,中山建行按基准利率即4.35%予以发放。与普通的月供还款不同,这笔住房租赁贷款的还款方式是按月付息,到期还本。

黄先生一年的利息一共需付870元,分摊到每月是72元。原租金为2900元,一次付款的话业主优惠至2800元每月,一年共节省1200的房租,抵扣贷款利息后,客户每年租金仍可节省近300元。除了第一笔自己支付13600元外,每月只需要还银行的72元贷款利息。

相比动辄上浮10%-25%的房贷利率,租房贷款利率的优惠更明显。相对而言,住房租赁贷款更划算,最低可以为基准利率,上述中山租户申请到的便是一年期基准利率。

更重要的是,租房贷款可以解决长租交易中,房东资金流的提前回收。对于房东而言,银行会直接将贷款资金一次性打到房主账户中,房主一次性得到未来数年的房租后,可拿这笔钱用于理财赚取利息收益。事实上,在国家倡导租购并举的政策背景下,现在部分开发商开始推出长租房子,但租赁的回报周期太长,收取租金麻烦,从出租方而言,市场存在一次性回收租金的迫切需求,以加快资金周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