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耳朵嗡嗡作响,原来是颈椎出问题专家:小心颈源性耳鸣

2017-11-15 10:39:02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教授 范德辉

陈先生是一名银行职员,由于工作经常加班,患上颈椎病多年,脖子经常酸痛不适。最近他颈部肌肉僵硬不适感又来了,而且右耳还出现了耳鸣。他急忙到耳鼻喉科就诊,经过检查,耳朵并无明显异常。专科医生建议他减轻工作压力,适当多休息。在休息了半个月后,耳朵还是响个不停,最后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找到针灸康复科教授范德辉求诊,被确诊为颈源性耳鸣。

专家释疑:颈椎与耳鸣的关系

范德辉教授介绍,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我们专心学习或工作时,都需要安静的环境。但是,如果我们患上了耳鸣,周围环境即便再安静,耳朵也会不由自主地出现“咝咝”的耳鸣音,严重者连晚上睡觉也不得安宁,极大地影响了生活的质量。

当然,出现耳鸣的因素有很多种,就颈源性的耳鸣而言,其机理主要是颈椎椎体发生错位,压迫了相应的神经根和血管,使内耳血液循环出现障碍,因而引起耳鸣声。因此,治疗颈源性耳鸣,首先要治疗颈椎病。颈椎病治好了,耳鸣这个烦人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范教授提醒,耳鸣是颈椎病的常见症状之一,较少单独存在,一般还有颈部酸痛不适,颈椎活动受限或头痛等其他颈椎病的症状。

颈源性耳鸣,容易误诊漏诊

范德辉指出,临床上,以耳鸣为主要症状的颈椎病往往会被误诊为其他各种疾病。主要因以下三大原因造成:

1、造成耳鸣的原因有多个,且病因复杂,首诊医生容易受本科定势思维影响,如果患者仅仅是出现耳鸣,并无颈痛不适、头痛等其他症状,很有可能忽略了对颈椎病的考虑,以致于延误诊治。

2、颈椎病的复杂性及临床症状的多样化,以耳鸣为主的颈椎病的比率相对偏低,容易造成对这个病的忽视。

3、患者本身并没有足够的重视。在患病初期,简单认为是工作压力过大或睡眠不足引起,也没有选择性地去就诊。

 贴士

  如何预防颈源性耳鸣?范德辉教授提出以下建议:

1、姿势要端正。颈椎病的发生在于颈椎遭受了急慢性损伤或退行性改变,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合理的姿势,减少对颈椎的损害。

2、注意保暖。机体受凉,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容易累积身体的代谢废物,引起疼痛。

3、饮食要均衡避免肥胖。体重肥胖,大腹便便,这无疑加重了脊椎骨的负担,为颈椎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4、运动要定时。忙碌了一整天,不少人回到家吃完饭后就“葛优躺”在沙发上。疲倦的身躯,固然需要休息,同样需要适当的运动。科学的运动,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改善肌肉疲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