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医的护肺抗霾方

2017-11-15 14:23:48

“宣肺抗霾解毒方”是根据元代江西名医危亦林《世医得效方》中能“治上膈壅毒”的“升麻散”加丹参而成,具体又根据症状的不同有所加减。能够在雾霾天里扶正祛邪,起到利鼻喉、护心肺、解毒邪的作用。

当感觉呼吸稍有不适时,可服用小方:升麻2克,赤芍3克,党参3克,桔梗3克,葛根3克,甘草2克,丹参3克,生姜2片(后下),每日1剂,用水煎煮,分2次服。连服3日,症状可有所缓解。

当感觉鼻子和咽喉不适、呼吸不畅、胸闷不适、喉痒咳嗽时,可服用大方:升麻6克,赤芍6克,党参6克,桔梗6克,葛根6克,甘草3克,丹参6克,生姜5片(后下),每日1剂,用水煎煮,分3次服。连服2日即可。

当出现发热、恶寒、出汗时,可在上述大方基础上去掉生姜,加黄芩6克,薄荷5克(后下),用水煎服,儿童用量可酌情减半。

方中升麻、葛根、党参三味药温凉相配,能够扶正祛邪,疏通鼻喉;桔梗、甘草两味中药可利肺驱邪,化痰消肿;赤芍、丹参可益心定志,散瘀排毒;而生姜、桔梗则是“引经之药”,能引导各药药效上达至胸膈,帮助疏利鼻喉,排出雾霾邪毒。雾霾天有上述不适症状者,可以参考此方使用,建议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