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螳螂》

2017-11-15 15:44:40

在南方一带,有一种像蝉一样能引起人们注意的昆虫,但因为它不会唱歌,所以名声没有蝉那么响亮。在古希腊时期,人们称它为先知者,这就是以前的螳螂。

我家也有一只螳螂,可它是黄色的,这只螳螂是爸爸从我家门口捉来的。爸爸刚把螳螂捉起来时,它还在笼子里挣扎,跳来跳去,蹦来蹦去,仿佛在说:“天哪!这时什么鬼地方啊?快放我出去!”可是,当我们把它放在植物旁时,它却不动了,直起它一半的身子,看上去态度十分庄重。它拖着它那宽阔的,轻纱般的薄翼,它那强有力的前腿,伸向高处,很像在祈祷,好像再说:“多美丽的植物啊! 我要为它和自己祈祷。”

不过,你要是真的认为它在祈祷,是个吉利的昆虫的话,那你就可真是大错特错了! 它那看似庄严的神情,其实是在欺骗别人,而它那像似在祈祷的前腿却是一把可怕的利刀,只要有虫子从它身边经过,它就原型毕露,用它那带有许多锯齿的利刀来捕杀它们,而且还专门活吃,才不管它是不是无辜的,我可是亲眼所见。我和爸爸在家门口见到一只害虫,便用纸包着轻轻捉起来,放进笼子内。刚开始,虫子离螳螂较远,而且我们在笼子里放了一簇簇绿叶,虫子躲在绿叶中,螳螂几乎看不到,可是不一会儿,这只大胆的虫子竟自投罗网,自个儿跑到螳螂面前。螳螂见了,却先不动,等虫子跑到一个角落里时,螳螂突然开始行动。把害虫的去路挡住了,它如此行动,把我都吓了一大跳,更何况是一只小虫子呢! 接着,小虫子就被螳螂那如同利刀般的前腿握住了,然后狠狠地把它的翅膀咬住,再拽下来,虫子在螳螂那带有锯齿的锋利前腿里苦苦挣扎,还是难逃恶运,只见螳螂狠心的把虫子的头咬了下来,这只可怜的虫子啊! 就这样活生生被它分离,吃掉。所以,在螳螂那温柔的面纱下,隐藏着可怕的杀气。

从外表看,螳螂一点儿也不丑陋,而且还是个美丽的昆虫。它姿态纤细而优雅,可却又不失风度;它颜色形状有多样,两片长翼轻薄如纱;它腰部细长,不过要在它身上找到比它长腰更长的,那就只有它的三双腿咯。这三双腿上都长有锯齿,第三双是最长,第二双就长在第三双的上面一截,而第一双,则长在翅膀的上面,和第二双相差了好多。其实第一双的长度是很难量出来的,因为不管有空没空时,这双腿,也就是前腿,总是会弯曲起来,而且粗粗的,看上去强有力。它还有一个柔软的颈部,所以,它的头可以任意扭转,不过如果朝一个方向360度旋转好几圈,可能会死吧! 反正它也没有这么大幅度转过,至少这一切使它看上去很好,很温柔,很美丽。

但这些,只是它的表面而已,在它温柔美丽的外表下,还是个“心理专家”,如果你见到它在和其它动物斗争时,那你就会被它的战术惊呆。它先会摆出一种随时迎接挑战的姿势,让你感到害怕,仅仅是这样,就会有许多昆虫放弃与它的斗争,开始逃跑,但它们有不少虫被螳螂变成了盘中餐。如果对于是个较强的虫子,那么螳螂就会继续和你做心理斗争,但它却不动,它也会马上转头盯着你,以螳螂这种虚张声势的战术,让它吃到了不少美味。

如果你认为螳螂凶狠的捕食是应该的,并不狠毒,残忍的话,那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足以让你心服口服、目瞪口呆。因为螳螂会做出一件让你觉得不可思议的事--自食同类。也就是螳螂会吃螳螂,吃掉自己的家人,而且还非常常见。吃的时候和吃其它虫别无二样,似乎这是本来就要做的事似的,令人吃惊!最后它们吃完剩下的,只有一个头和两片翅膀,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螳螂可真是比狼还要毒啊! 即使是狼,也不吃同类,而且还和其它狼成群成队。由此可见,螳螂虽然很美,但也很可怕,所以,我打算把螳螂放生了,愿它不要再如此残忍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