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嗓子里卡了鱼刺 喝水往外喷就管用?

2017-11-17 09:34:07

医生:网传的这种做法并不靠谱,大家一定要学会辨别真伪

这两天,市民赵女士在朋友圈看到几名好友都在转发一条关于“吃鱼被卡百分之百有效”的“奇招”:让水在喉咙翻滚,然后喷出继而带出鱼刺。“这靠谱吗?怎么感觉这么奇怪?”赵女士不禁心生疑惑。

赵女士说,朋友转发的奇招信息是这样描述的:被鱼刺卡住后赶快喝一口水,不要吞下,嘴朝天,用力吸,然后气从喉咙出来,这样水在喉咙里反复滚动数遍,最后一口气用力喷出水,接着低下头,鱼刺就出来了。如果第一次没有效果,请多做几次。其物理原理是水清洗了鱼刺及喉咙的黏液,鱼刺没有附着力很容易出来。信息的最后还温馨提示:“只需转发,无需点赞,可以救人一命。”

这样的招数真的有用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张浩杰说,这种办法是不靠谱的,其原理很可笑。鱼刺卡住后,会扎进喉咙的肉里,并不是黏在嗓子上。另外,张浩杰说,以往流传的很多解决办法也不对。例如吞咽米饭、馒头等硬物,这样可能会导致鱼刺深嵌入肉,损伤咽喉部黏膜,引起疼痛红肿。还有人说喝醋可以软化鱼刺,但那需要很长时间,喝醋顺着食道只是一瞬间的事,并不能解决问题。

那如何正确处理鱼刺被卡的问题呢?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李晓钟说,最主要是防患于未然,吃鱼的时候不要讲话,细嚼慢咽,尽量不让鱼刺卡住。如果不慎被鱼刺卡住,最好不要再吃东西,喝口水冲冲食道,如果过一会儿就没有刺痛感,可能只是小骨片划伤,不要紧。如果一直有刺痛感,不建议自己处理,因为食道壁很薄,病人自己很难弄出来,反而容易伤到食道,最好尽快就医。

两位医生提醒,现在朋友圈里各种信息庞杂,很多打着帮助他人旗号的招数、办法,其实并不一定是正确的,如果大家不能确定真伪、是否有效,最好不要转发,以免有人尝试出现问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