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养生:根据气温变化安排作息起居

2017-11-17 09:44:53

随着秋冬季节更迭,有时昼夜温差悬殊,有时白天气温骤降,加之室内外温差大,体质较弱者以及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不能适应温差机体产生的应激反应,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许多慢性病、旧病复发或病情加重。

针对冬季上呼吸道感染多发期天气分型后发现,冬季上呼吸道感染就诊人数与温度、相对湿度、降水量呈负相关;降温剧烈、干燥、晴朗风较大的天气条件下就诊人数最多;处于升温过程、较湿润的天气条件下就诊人数最少,所以气候和温度预报可以为居民预防呼吸系统疾病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舒适的室内温度一般在16℃-24℃之间,有利于人体健康,也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人们要多关心天气预报,根据预报安排自己的生活和运动时间。天气骤变时尽量减少外出,并及时增添衣物,特别要注意四肢和腰脖部位的保暖。原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时刻留意气温的突然变化。卧室、卫生间要有取暖设备,防止室内外温差过大。

素体脾胃阳虚或饮食不节的人和有老寒腿、风湿性关节炎、类风关的患者,在温度骤降之际缺乏保暖,会令症状加重或旧病复发,难以缓解。

祖国医学“天人相应”的原则就指出,顺应天时,顺应自然,避寒就温,才能使自身阴阳平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