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子时大睡、午时小憩 养精蓄锐睡好子午觉

2017-11-17 10:16:14

在中国古代养生之道中,“三寒两倒七分饱”的理念为世人推崇。所谓“两倒”,就是指要睡好“子午觉”,古人甚至把它称为百年养生的三大法宝之一。什么是子午觉?简单来说,就是要求在每天的子时和午时按时入睡,其主要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

根据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的睡眠理论,子觉是晚上在子时(23点 ~凌晨1点)睡觉,午觉是在午时(北京时间:11点~13点)睡觉。因为子午时候是人体经气合阴、合阳的时候,最有利于人体养阴和养阳,按照《黄帝内经》的理论“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寐”。在这个时候最容易入睡,而且睡眠质量也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简单地说,就是午觉养阳气,子觉养阴血,睡了子午觉,阴阳配合,气血调和。

一般来说,白天午觉30分钟左右即可,如果没有时间,在办公桌上趴10分钟也可以。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阳气旺盛,下午的工作效率最高。晚上23~凌晨1点人体也应该睡觉,有些喜欢熬夜的人,往往阴虚火旺,就是错过了这个时间睡觉,暗耗了营血。

子时从中医理论来讲是“肝经循行时间”,如果肝功能失调会出现胸胁满闷、口苦咽干、不欲饮食、心烦气躁、神疲乏力、头晕目眩等症状,所以一定要注意尽可能在晚上11点之前就寝,达到养肝的目的。

午时从中医理论来讲是“心经循行的时间”,如心功能失调会出现“胸闷胸痛,心慌汗出,思维迟缓,失眠健忘,早醒易惊,夜多异梦,口舌生疮,头晕乏力”等症状,所以人们每天中午应该抽出半小时小憩,达到养心目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