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冬季饮食“薯”当家 好吃又健康

2017-11-21 10:53:47

俗话说:“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根菜是指以肉质根部为食用部分的蔬菜,包括红薯、土豆、萝卜、山药等。与其他类蔬菜相比,根菜的农药残留较低,价廉物美,并且营养价值丰富。冬天根菜大量上市,人们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薯类根菜。

红薯又称番薯、地瓜等。祖国医学认为,红薯“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久食益人,为长寿之食”。现代研究表明,红薯含有大量黏液蛋白,能保持人体动脉管壁的良好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减少皮下脂肪,避免肥胖。红薯还能防肝肾结缔组织萎缩,预防胶原病的发生,保持呼吸道、消化道、关节腔和浆膜的滑润。

红薯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氨基酸,其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的含量比在大米、面粉中的含量还要高,其维生素C含量可与柑橘媲美,对保护皮肤能起到一定作用。生吃红薯可保证其中的维生素C不被破坏,每天生吃100克红薯,即可满足人体一日维生素C的需求量。红薯所含的淀粉纤维素在肠道内可吸附大量水分,增大粪便体积,有利于防治便秘,减少肠癌的发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