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寒风中要保护好心脏 心梗急救牢记两个“120”

2017-11-21 10:54:59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气温骤降,杭州好像一夜入了冬,“每到这个季节,每位心血管医生都知道,心肌梗死又到了高发的时间。随着这一波寒潮来临的不只是温度下降,还有很多心血管病人,在这严寒中他们的小心脏会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丁亚辉在朋友圈发出感叹,11月20日是心梗救治日,就在这之前的18日深夜至19日凌晨,丁亚辉与伙伴们就抢救了两例心肌梗死病人。

“老烟枪”胸痛厉害被送到省城抢救

“强冷空气来了,我们就有心理准备,果然一下子来了两个。” 丁亚辉告诉钱江晚报记者,70多岁的万女士一周前发现有腹壁肿块,于是她跑来杭州看病,结果刚好碰上了这波寒潮。18日中午开始,她就反复地出现腹痛,以为是吃坏了什么东西。但她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就诊时,却发现心电图改变和心肌损伤标志物明显升高,考虑是急性心肌梗死。在用药后她的症状得到了一些缓解。为了搞清楚情况,医生的建议下当晚她进行了急诊冠脉造影,根据她的发病情况医生考虑她是冠脉痉挛。而冠脉痉挛的发作与突然的降温受凉有非常大的关系。

晚上11点多,万女士治疗刚结束,来自德清的詹先生也被送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的急诊室。在几个小时前,他出现了持续性的胸闷胸痛,”是那种死去活来的痛啊!”感觉情况不妙,詹先生就在家人陪同下到当地医院就诊,很快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当地医院立即联系浙江省人民医院安排急诊介入手术。于是,丁亚辉等心内科介入团队来不及喘口气,继续奋战。

立即给詹先生安排急诊冠脉造影。造影的结果让医生也有些意外,才60出头的詹先生冠状动脉病变非常严重,有严重的钙化和狭窄,最主要的一根血管左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丁亚辉副主任医师带领他的介入手术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把詹先生严重钙化堵塞的血管开通,詹先生的胸闷胸痛也很快好转,病情转危为安。

为什么詹先生的血管病变那么严重,详细询问病史以后,丁亚辉认为这和他长期大量吸烟有很大的关系。吸烟会导致血管内皮的损伤,从而促进血管斑块的生长,非常容易引起严重的冠心病,脑血管疾病。据研究表明,吸烟者心肌梗死的死亡率是正常人的2到4倍。本身脆弱的血管,又遇到了寒冷的天气,发生心肌梗死也就不足为奇了。

心梗急救牢记两个“120”

丁亚辉介绍,大约半数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在发病以前的一周或两周有前驱症状,而最常见的是原有的稳定型心绞痛变为不稳定型,或是以前并未出现过心绞痛,突然出现长时间的心绞痛,同时还伴有出汗、烦躁、恶心、充满恐惧感等等。此外,还可能出现乏力、胸部不适、气急、心悸、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

一旦发生心肌梗死,患者及家人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而开通血管的理想时间则是发病后的120分钟以内。

在秋冬季节转换时,丁亚辉建议,寒潮来临、气温突降的天气,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血管病史或危险因素的人要注意保暖,以免诱发心肌梗死,中风,心衰,血压骤然升高等危象。更重要的是,平时要注意预防保健,戒烟限酒,健康饮食,适当运动,这样才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