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大白菜养胃护肝肾 但这样的有毒不能吃!

2017-11-21 11:30:14

白菜原产于我国北方,南北各地均有栽培。大白菜耐储存,所以中国的老百姓特别是中国北方老百姓对白菜有特殊的感情。

在经济困难的时期,大白菜是他们整个冬季唯一可吃的蔬菜,一户人家往往需要储存数百斤白菜以应付过冬,因此白菜在中国演变出了炖、炒、腌、拌各种烧法。

白菜除作为蔬菜供人们食用之外,还有药用价值。祖国医学认为,白菜性味甘平,有清热除烦、解渴利尿、通利肠胃的功效,经常吃白菜可防止维生素C缺乏症(坏血病)。民间还有用白菜治感冒的验方,其方法是用白菜干根加红糖、姜片、水煎服,或用白菜根三个,大葱根七个,煎水加红糖,趁热饮服,盖被出汗,感冒即愈。

白菜营养丰富,除含糖类、脂肪、蛋白质、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硫胺素、尼克酸外,尚含丰富的维生素,其维生素C、核黄素的含量比苹果、梨分别高5倍、4倍;微量元素锌高于肉类,并含有能抑制亚硝酸胺吸收的钼。其中维生素C,可增加机体对感染的抵抗力,用于坏血病、牙龈出血、各种急慢性传染病的防治。白菜中含有的纤维素,可增强肠胃的蠕动,减少粪便在体内的存留时间,帮助消化和排泄,从而减轻肝、肾的负担,防止多种胃病的发生。

大白菜营养价值虽然高,但近日传出一些不法的商贩为利益所驱使。明知甲醛不能用于食品行业,为了白菜不腐烂,为了能多赚些钱,不惜违背道德和法规,不惜一切代价,罔顾人民生命健康。在大白菜上泼洒甲醛来保鲜。

何为甲醛?对身体有哪些伤害?

甲醛是无色、具有强烈气味的刺激性气体,毫无疑问对人体是有害的。其35%~40%的水溶液通称福尔马林,是作为有毒防腐剂,在医学上是用来保存尸体的。甲醛是一种可破坏生物细胞蛋白质的原生质毒物,可引起皮肤、呼吸道、内脏不适,麻醉中枢神经,肺水肿、肝昏迷、肾衰竭等与之常常有关,且属于致畸致癌物质。因而国家也规定甲醛不能用于食品行业。

据知情人士透露,使用保鲜剂几乎成了业内的一个“潜规则”,还有人自己配制甲醛溶液,用来喷洒保鲜。

温馨提示:

在购买大白菜时,不要一味的去追求大白菜的外观,买到白菜后,最好扒掉外面的一层,再用清水洗几遍,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泡一泡,这么做可以最大可能的洗掉甲醛溶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