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冬季进补正当时抓准“食机”很重要

2017-11-22 11:10:24

不知不觉,昨天已经立冬了。随着天气的逐渐变冷,牛肉、羊肉等温补性肉类成为不少市民冬季进补的首选,不少老年人都准备通过各种美味佳肴进行食补。但是怎样食补更科学、更有效、更合理呢?记者就此咨询了银川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医生吴晓晶,看看她在冬季进补方面有什么好建议。

建议一 合理搭配蔬果

吴晓晶告诉记者,由于冬天的气候寒冷,身体为了御寒会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这样就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因此,冬天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冬日进补并不是要大鱼大肉地吃,应该先调理脾胃,让脾胃的吸收功能得到锻炼和加强以后,再进行食补。”吴晓晶说。

事实上,冬日进补是根据个人情况对身体状态的一个调理,选择红薯、萝卜、芋头等当令食物比较好。红薯营养较为丰富,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萝卜对调理脾胃作用也非常大,所以有“冬季萝卜赛人参”之说。中医认为,萝卜对冬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芋头富含淀粉,并含乳聚糖,质地软滑,容易消化,有健胃作用,特别适宜脾胃虚弱的婴幼儿和老年人。

建议二 选择温性食材

在寒冬腊月里,人的身体很容易出现手足冰凉、气血循环不良等多种现象。冬季进补的目的,就是要养护人体的阳气,使身体保持温暖,补充身体的阴血。羊肉是冬季进补的最佳食物,同时吃羊肉时应以清炖为主,可以将营养充分地融入到汤汁中。

此外,在严冬季节,多吃些狗肉是有好处的。但对于老人和小孩等脾胃虚弱的人群,就不一定适合。同时吃完狗肉不能喝茶,而且狗肉还与绿豆、鲤鱼、泥鳅、黄鳝等多种实物相克,食用要慎重。

建议三 进补需因人而异

有些市民对黄芪、人参、肉苁蓉等类的药材有偏好,认为名贵的药材炖出的食物可能效果会更好,但其实这些名贵药材的药力、药性并不适合所有人食用,市民在使用这些中药材烹饪食物时,必须请教专业的中医之后再食用,以免产生危险。吴晓晶表示,“冬日进补,不是清一色的大鱼大肉就达到了补的目的,而是要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来安排合适的食物进行食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