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成高铁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投入试运行

2017-11-23 15:47:13

QQ截图20171123154509

QQ截图20171123154524

QQ截图20171123154516

2017年11月22日,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供电段青林口变电所,西(安)成(都)高铁全线首个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正在进行设备巡视,标志着今起投入试运行。据悉,该机器人集结合机器人技术、SLAM导航定位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红外测温等高科技技术为一体,可辅助变电所值班员24小时不间断巡视,及时发现隐患,全力保障西成高铁供电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高约1.1米,由成都交大光芒科技公司设计生产并调试安装,内置红外热成像仪和可见光摄像机等变电所设备检测装置,在对变电所进行巡视中能实时将画面和数据传输至远端监控系统,可对设备节点进行红外测温,及时发现设备发热缺陷,同时也可采集变压器声音进行智能分析从而判断变压器的运行状况。

目前,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可以利用红外线摄像头对充油、充气设备的油位、油温进行监测分析,还能监测到断路器与隔离开关分合闸情况、避雷器动作次数与泄漏电流,利用计算机监控系统将设备进行放大确认处理,使得监控人员通过电脑也能对设备情况了若指掌。

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的启用,大大的减少了长期的人工投入,解决了恶劣天气下(如雷雨天)巡检难度和危险度大的问题,能够更有效地保证设备巡视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值班人员的工作强度,而且能为无人值守变电所的推广应用提供创新的技术检测手段,进一步提高变电所巡检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胡志强/东方IC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