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尿酸专家:应像控制血压一样控制尿酸

2017-11-23 16:29:40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富贵病”成为人们健康的头等大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肾内科执行主任冯建勋表示,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特别是在经济发达的城市和沿海地区,尿酸升高的患者非常普遍。高尿酸血症已经成为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的第四高。高尿酸对肾脏,乃至全身健康都有影响。因此,专家建议,应像控制血压一样控制尿酸。必要时,应调整饮食、生活方式的基础上,根据专业医生的建议进行药物治疗。

尿酸高不等于痛风

随着高蛋白、高脂、高糖、高嘌呤饮食逐渐成为餐桌上的主角,与之相关的代谢性疾病如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患病率均呈逐年上升趋势。冯建勋指出,我国地区性的调查显示,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呈持续升高趋势,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1.4%升至本世纪初的6.2%-13.7%,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更是高达21.4%。

当血尿酸盐的浓度超过血的溶解度时,就会以晶体的形式析出,可以在任何组织沉积,并引起相关的炎症免疫反应而诱发疾病。尿酸高导致的最常见疾病就是痛风,在急性期,患者关节红肿剧痛,异常痛苦。但冯建勋提醒,高尿酸血症不等于痛风,大部分高尿酸血症没有症状,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发展成为痛风。

他解释,临床上平均约20%的高尿酸血症可发展为痛风,尿酸越高,发展成痛风的概率也越大。如果尿酸稍微增高,患上痛风的概率是5%;而尿酸高出正常值的50%,甚至是1倍的人群,其患痛风的可能为30%~40%。所以痛风这顶帽子可别随意乱扣,毕竟扣上就需要终身治疗了,也会带来较重的心理负担。

尿酸高影响全身器官

因为高尿酸血症初期并没有任何症状,也被称作“沉默的杀手”。冯建勋介绍,如果不做血尿酸检查,即使血尿酸飙高,初期身体也并没有明显的提示,但并不代表高尿酸血症不对身体有任何损害。

冯建勋表示,在长期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的关节和肌腱中,超声检查可发现30%-50%的患者有尿酸盐沉积。近年,双能CT检查同样可以发现,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中,85%-90%的患者在首次发作痛风之前就已经有尿酸盐沉积。也就是说,在痛风发作之前,其实尿酸盐已经在关节、软组织,甚至内脏中潜伏了很长时间。而事实上,高尿酸血症对人体的影响,远不止是引起关节痛那么简单。

当尿酸结晶沉积在皮下,就会形成痛风结节。高尿酸血症还会导致肾功能受损,是慢性肾脏疾病患病率增高的重要原因。慢性痛风性关节炎可导致软骨流失、骨质侵蚀,致使关节受到破坏,最终致残。

多项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结果证实,高尿酸血症与痛风、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代谢综合征等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它与恶性肿瘤的进展、转移也可能存在一定联系,体内高水平的尿酸可增加癌症患者的病死率。

像控制血压一样控制尿酸

通常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男性和绝经后女性大于420umol/L,绝经前女性大于360umol/L,在医学上称作“高尿酸血症”。“就如同高血压一样,高尿酸血症也应引起重视,并进一步做到控制尿酸。”冯建勋说道。

为防治高尿酸血症,专家建议,首先要改变的就是不良生活习惯,戒烟限酒、控制体重,坚持健康饮食。尤其是保持每日尿量1500毫升以上和适当碱化尿液(尿pH6.2-6.9),有利于尿酸盐结晶溶解和从尿液排出。

然而,即使是很严格的嘌呤饮食控制,多数患者血尿酸水平的下降也只是大约10%-18%或70-90 mol/L。因此,单纯的饮食控制对血尿酸的降低作用虽然有效,但影响有限。冯建勋提醒,如果通过改善生活方式不能降低尿酸水平或是改善症状,就需要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治疗高尿酸血症,即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减少尿酸生成或是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而鉴于成人男性和女性正常血尿酸水平的差异和高尿酸血症诊断标准的不同,对于高尿酸血症合并代谢性疾病、心血管危险因素和心血管疾病者,更应该严格控制血尿酸达标。

为此,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成立高尿酸痛风门诊,通过日常科普、社区义诊等形式帮助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解答疾病防治误区等,进一步提升患者健康水平。(叶雪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