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寒潮天气来临预防相关疾病

2017-11-23 16:39:50

随着“小雪节气”来临,我市最低温度亦接近零度,不少疾病也趁着这股凛冽的寒风大步而来。冬季低温,血管容易收缩,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慢性疾病也易在这个季节复发;气温骤降,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加上气候干燥,抵抗力减弱,给病原微生物侵入提供了可乘之机,容易造成流感、水痘、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的传播。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寒潮天气,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心脑血管病发作,此外出门还应注意路面结冰防止跌伤。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1.勤洗手。进餐、如厕、接触钱币等情况下都要洗手;用流动的清水,使用香皂或肥皂彻底洗净双手。

2.多喝水,暖气或空调房间空气干燥,可适当洒水或使用加湿器调节空气湿度。

3.搞好环境卫生,勤晒被褥、勤换洗衣服,搞好家庭及个人卫生。

4.空气质量好的日子要适当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但雾霾天不要晨练,因为浓雾中不仅含有大量有害物质,而且水汽较多,会影响人体肺部的气体交换)。

6.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适当增加维生素的摄入。

7.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防止污染空气。

8.不要共用毛巾和卫生间个人用品。

9.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不吸烟、少饮酒,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

10.尽量减少和传染病患者及其家属接触也是预防的关键。

11.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水痘、肺炎、麻-腮-风以及流脑等疫苗能有效预防相应的呼吸道传染病。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温差大,血管易收缩和痉挛,气候干燥也容易造成血液黏稠,诱发冠心病。

1.保持良好情绪,避免过度激动

保持心境平和,放松精神,愉快生活。情绪激动时,会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引起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老年人及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群,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2.适当运动

运动量减少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而且还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冬季要等太阳升起来之后再去锻炼,此时,温度回升,可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病。

3.养成良好生活方式

不良生活方式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控制饮食总量,调整饮食结构;戒烟少酒,劳逸结合;减少钠盐摄入,增加钾盐摄入。另外,多吃海参、泥鳅、鳝鱼、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子等富含精氨酸的食物,这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血管损伤。

4.注意保暖

常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适时增添衣物,并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

预防冻伤

在寒冷的冬天,抵抗力较弱的儿童、女性容易发生冻伤。人体冻伤多发生在手、足、耳、鼻等暴露或衣着保暖不足的部位。

预防措施:不要在太冷或潮湿环境中过久逗留;尽量多活动手部和足部,如搓手、跺脚等;鞋袜不可穿得太紧;保持局部干燥,小孩脚部出汗后就要换袜子。

预防摔伤

冬季气温低,人体血液循环较慢,随着雨雪天气增多,路面湿滑,在外出时很容易摔伤。老年人运动机能减退,协调性较差,骨质疏松,本身就容易跌倒。同时冬季天气寒冷,外出穿着较厚,又降低了身体的协调性,增加了摔伤的几率。

1.老年人应适度运动,预防骨折,遇到雨雪天气时尽量少出门,但是可以在室内进行锻炼。

2.如已发现骨密度低或者患有骨质疏松症,可以适当进行药物治疗。

3.家有老年人应注意生活细节,如屋内地面不要有水,鞋子要选择防滑底的,卫生间内增加扶手,浴室内做好防滑措施等。

4.遇到老人摔倒,应首先在周围形成保护,防止车辆经过对老人造成二次伤害,并拨打120电话求助。如果老人有呕吐,应让老人头部偏向一侧,并清理口、鼻腔内的呕吐物,保持呼吸通畅。若确定发生骨折,不要轻易挪动,因为容易使骨折部位发生错位,加重伤情;怀疑骨折时,可以对局部进行临时固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