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爸妈不信“童言童语”让伢冤枉咳两月

2017-11-23 16:46:36

“咳嗽是因为被笔帽呛了。”面对9岁半儿子的说法,父母没有采信,反而责备他,结果咳嗽两个月后做检查,竟然在孩子气管里发现了塑料片。

男孩陈文(化名)来自湖北蕲春。11月17日,父母带他赶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病。他从小患哮喘,这次咳了两个多月,经常半夜咳醒,睡不好觉。

该院呼吸内科主任王莹问诊时,陈文怯生生地告诉她,自己呛东西了。结果,父母开始责备孩子。原来,刚发病时,打针、吃药不见好,陈文总说自己咳嗽是因为呛了笔帽,但当地医生认为咳嗽不是呛东西导致,更可能是哮喘病发作,所以父母没有相信孩子,而是责备他说谎。此后,陈文也就很少提这事。

得知情况之后,王莹将陈文父母请出诊室,单独听陈文讲述了事发经过:他正咬笔盖时,同学从背后推了一把,此后就总感觉喉咙里有东西。王莹安排陈文接受CT检查和模拟支气管镜,通过3D成像“再现”孩子体内情况,右侧支气管上能清楚看到有个异物。

医生用支气管镜从陈文体内取出一个塑料片,大小如小指甲,已被肉芽组织包裹。此后,陈文不再咳嗽。

“孩子的‘童言童语’,往往都是大实话,家长别疏忽,更别随意责备他们。”王莹介绍,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年纪小、不懂事,疏忽孩子的言论,其实孩子的“童语”中往往隐藏着重要的线索,最终成为诊断疾病、解决问题的关键因素。(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