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三个特征说明心脏很健康 护心选这种饮食

2017-11-24 09:44:53

今年22岁的小关昨晚突然觉得心脏跳得特别快,呼吸完全跟不上,自己都有点虚脱了的感觉。实在撑不住了就到医院挂了急诊,护士姐姐带她测了血压然后又做了心电图,结果显示一切都很正常。在小关的坚持下,医生开单让她做了个抽血。等待了三个小时后,结果还是显示一切正常。

但小关还是觉得自己的心脏可能出了什么问题,不然怎么会突然这样呢?其实啊,想要知道自己的心脏是不是很健康,只需要一个镜子就可以了。

三个特征说明心脏很健康

首先,观察自己的舌头是否柔软且较灵活。一般认为,舌面无表皮覆盖,血管又极其丰富,从舌质的色泽可以看出气血的运行,并能判断心脏的生理功能,心功能正常,则舌体红润,柔软灵敏、语言流利。

其次,感觉一下自己的脉搏是否整齐有规律地跳动。如果平静时脉搏的频率在每分钟50-90次之间且节律很整齐,则说明你的心脏跳动很健康。

最后,查看自己的面色是否明亮润泽。通常来说,人体面部血管最为丰富,所以能反应人体整体的气血运行和脏腑的健康状况,中国人健康肤色,应该是红黄隐隐,明润含蓄。

这种饮食类型最护心

关于哪些饮食最能有效保护心脏健康的言论,网上已有很多纷繁不一的说法。但是,你一定没有想到有一种饮食类型竟然是最能护心的。这就是——地中海饮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陈海生曾在此前的采访中指出,地中海饮食是一种简单清淡的,却是营养丰富的健康饮食。地中海沿岸的国家人们喜欢吃鱼,鱼肉脂肪含量低,但营养丰富;“地中海饮食”习惯使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橄榄油;地中海人们对食物的加工相对简单;还适量吃用奶酪、酸奶等乳制品,以及适量饮食红酒等,都让他们的心脏病发病率较其他国家要低。

推荐三种有利心脏健康的运动

1、散步

推荐运动频度:每次1-2小时,每次约3-5公里,每周5次。

散步是最简单易行的运动,可扩张外周血管,有效消耗脂肪,从而降低血压,有利于心脏健康。散步还可改善大脑皮层与植物神经的功能,对人体的血液循环、神经系统、呼吸系统、肌肉系统都有很好的锻炼作用。它是一种轻松愉快的全身性运动,对许多慢性疾病均有特殊功效。

2、骑自行车

推荐运动频度:每周骑行3次,每次骑车至少30-60分钟,每次骑行10―20公里以上。

在骑自行车的过程中,血液重新分配,下肢的血液供给量较多,心率的变化也因踏蹬动作的速度和地势的起伏而不同。身体内部急需补充养料和排出废料,所以心跳往往比平时增加2-3倍。反复练习,能使心肌发达,心肌收缩有力,血管壁的弹性增强。骑车时两腿交替蹬踏的动作,还有助于平衡发展大脑左右两半球的功能,提高其灵敏性,推迟脑细胞老化。

3、太极拳

推荐运动频度:每周5次。

太极拳的动作舒展缓慢,全身肌肉放松,使心脏得到充足供血,但又不会加快心律,加重心脏的负担。太极拳通过缓慢、细长、均匀的腹式呼吸,使人体肺部的氧气充足,肠胃得到蠕动锻炼,增强消化和排泄机能,所以经常锻炼太极拳,对心脏病有防治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