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探求学问“惟日孜孜 无敢逸豫”

2017-11-24 14:18:37

人物简介

蒋林,1970年11月出生,陕西杨凌人,西安邮电大学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教学名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陕西省首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和“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高等教育处于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驱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蒋林教授作为西安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长期专注于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和计算机体系结构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成果颇丰。

持之以恒结硕果

1992年,蒋林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2001年开始在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作为公派访问学者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电子工程系进修。

今年,蒋林负责的科研项目成为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蒋林表示:“在学术领域必须持之以恒,成果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在长期的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实践中,蒋林教授逐渐形成了大规模同构轻核阵列处理器是满足计算效能需求、适应纳米工艺发展的未来体系结构的学术思想。很快,他将这一思想应用于图形处理领域,申请并参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一代图形处理系统芯片体系结构及关键技术研究”。 2017年申请的基金面上项目,是应用这一思想探索新的自重构体系结构。

近年来,蒋林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集成电路布图保护2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得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次。作为陕西省首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创新团队”的带头人,蒋林多年来不断带动、鼓励,他的团队形成了打硬仗、甘于奉献的科研精神,多位团队成员近年来在专业领域颇有建树。

“零容忍”学术不端行为

蒋林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是现代大学的显著特征,高校教师承担着知识传承和知识创造的双重任务。“选择高校教师这个职业,就意味着你的一生走上了一条追求学术和技术、追求真理的道路;不管主动还是被动,从进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你的一生将要奉献给科技,用知识和技术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问题。”他表示,科学研究是一件相对枯燥、周期较长的工作,“惟日孜孜,无敢逸豫”,没有一定的毅力和执着、没有足够的投入和付出、想轻易取得杰出成果只能是“异想天开”。蒋林教授提醒科研工作者,做学问要捍卫学术道德,学术道德底线任何人都不能逾越。

他表示,“零容忍”是对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的唯一态度。大家要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使其对得起内心的良知、学术的尊严以及社会大众的期待。刚刚踏上科学研究道路的青年教师,一定要做到严谨为学、诚信为人,求实创新、持之以恒,以自己的勤奋钻研,获取学术上的殊荣和人格上的完善。(记者 张潇 通讯员 马建军 文/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