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拒穿秋裤易致肥胖 这三种人必须得穿秋裤

2017-11-27 09:50:30

近一周以来,全国人民终于都过上了冬天。秋裤又成了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最近,有言论指出,不穿秋裤反而会发胖。这是什么科学道理?

据解释,这是因为人的适应力非常强,当气温过于寒冷的时候,腿部为了自我御寒,会将脂肪堆积起来,皮肤逐渐变厚,汗毛变长、变粗。且受寒后,人的代谢能力下降,脂肪不能及时代谢出去,就会存留在体内。

很多人拒绝穿秋裤的原因无非就是——丑、显胖、不帅气。但是事实上,有三种人是非穿秋裤不可的。

三类人一定要穿秋裤

1、患有骨关节炎的病人

每年天气一冷,骨伤科门诊里常常有因受寒导致膝关节疼痛的患者来就诊,不少年轻爱美的女孩此时节仍然超短裙和薄丝袜。中医专家说,这是典型的因受寒引起的膝关节炎。这个季节膝关节保暖很重要,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膝关节受过伤者,以及本来就患有关节疾病者。一般来说,女性40岁以后,男性50岁以后才会开始出现关节退行性变,也就是关节老化,主要表现为运动后关节酸痛,甚至肿胀,但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除了与现代人久坐少动有关外,还与他们年轻时不注重保暖有一定关系。同时,他们将来患老寒腿、风湿性关节炎的几率也相对较高。

2、月经不调者

天气一冷门诊就会过来好多痛经、月经推迟的患者,他们在夏天都好好的,天气一转凉,就犯病了。从中医角度讲,这类人属于阳虚体质,主要表现为怕冷,一到冬天四肢就冰冷,晚上钻进被窝后,过很久脚都暖不过来,脸色苍白,不太有血色。如不穿棉毛裤,相当于雪上加霜。

针对阳虚体质患者,妇科专家都会叮嘱一句:多穿点注意保暖。中医有句话,叫“寒为阴邪,下先受之”,这里的“下”指下半身。这也是为什么一旦寒气袭来,人会先觉得脚冷,腿开始打哆嗦的原因。同时,受寒生病者,症状往往相对较重。当然,如果抵抗力一直比较好,从来不穿棉毛裤的,或属于阴虚体质者,不穿也无妨,但在寒冷的天气如果出现喉咙发干、发紧,晚上睡觉时双脚很难暖和的情况,说明身体对寒冷已经不耐受,建议穿上棉毛裤,以防生病。

3、感冒期、月经期、孕产期

人体有很多穴位和经脉,它们是相通的,如有一个地方受寒,保暖不均,气血运行受阻,同样也会生病。像感冒、哮喘、鼻炎等,看似上呼吸道的疾病,其实也与下半身没注意保暖有关。

中医专家说,感冒期、女性月经期、孕产期,这三个特殊时期一定要穿棉毛裤,哪怕多穿条裤袜也是好的。这三个时期人体抵抗力相对虚弱,若不注意下半身的保暖,一旦受了风寒,不仅会加重病情,还容易诱发其他疾病。如月经期不注意保暖,可能会诱发痛经,以及盆腔炎、阴道炎等妇科炎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