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感冒后咳嗽不断古方帮你除病患

2017-11-28 15:22:12

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开始发烧头痛,咽喉肿痛,鼻流清涕,全身酸痛,这些感冒症状两三天就好了,但留下了让人烦恼的“咽痒咳嗽”,遇到冷热空气及刺激性气味加重,连续一周上医院打针吃药也无济于事,各种相关检查也没有发现明显异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中医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吗?

中医认为,这种普通感冒后的咽痒咳嗽,缠绵不愈,大多属于风邪袭肺,肺失清肃,虽服解表宣肺之品,但解表不彻底,或过早使用滋润止咳之品,如含川贝母之类中成药等,导致余邪闭门,未能散尽之故也。

中医有一首古方叫“止嗽散”,源于清代程钟龄《医学心悟》,由桔梗、荆芥、紫菀、百部、白前、甘草、陈皮七味药组成,具有宣利肺气,疏风止咳之功效。主治风邪犯肺导致的咳嗽咽痒,咳痰不爽,或微有恶风发热,舌苔薄白,脉浮缓。临床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喉源性咳嗽、过敏性咳嗽、支气管炎、百日咳等属表邪未尽,肺气失宣者。

方中紫菀和百部,专于止咳化痰;桔梗开宣肺气;白前降气化痰;荆芥疏风解表,祛在表之余邪;陈皮理气化痰;甘草调和诸药,合桔梗利咽止咳。止嗽散具有温而不燥、润而不腻、散寒不助热、解表不伤正的特点,为治疗新久咳嗽之要方。咽痒咳嗽,咯痰不爽者,加减运用得宜,每可获效。

“止嗽散”在药店可以买到,请按说明书服用。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汤剂,一般剂量为:桔梗3克、荆芥6克、紫菀9克、百部9克、白前6克、甘草3克、陈皮6克,冷水浸泡10分钟,大火煎煮10分钟就可以服用了。

如果伴有遇冷咳嗽,鼻流清涕者,加防风6克、苏叶6克;咽喉微痛者,加银花6克,薄荷3克;干咳无痰者,加芦根6克,竹茹3克;久咳缠绵者,加五味子3克,乌梅一个。

(注:文中所载药方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