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张嘉译姜武时隔17年再演兄弟 《生逢灿烂的日子》解密"70"后回忆

2017-11-29 11:00:46

由果靖霖编剧,西安籍导演周友朝执导,张嘉译、果靖霖、刘佩琦、姜武、车晓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生逢灿烂的日子》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并收获了口碑和收视的双丰收。近日,在东方卫视组织的微信采访中,西安汉子张嘉译分享了自己对于角色的理解和拍戏过程中的精彩细节。谈及与姜武、刘佩琦的对手戏,张嘉译坦言两位实力派演员都是自己非常敬重的人,演起戏来也是默契十足。

“怀旧风”获观众好评

张嘉译解密70后的独家记忆

胡同里的爆米花摊、家中盛水的大水缸、窗台下的蜂窝煤和门框上的垂帘,这些简单朴实的物件构成了上世纪70年代的生活场景,也勾起了不少观众的童年回忆。怀旧可以说是《生逢灿烂的日子》的看点之一,电视剧通过细腻的刻画,还原了上世纪70年代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观众评价道:“情怀满满,熟悉的味道,第一眼就挪不开眼!”不仅是观众,70后的张嘉译在演戏的过程中也时常会有“回到过去”的错觉,“这部剧从道具到服化,每个地方都做得很用心,就是我们记忆中70年代的样子。”

剧中张嘉译饰演的郭小海是个在“折腾”中成长的孩子,小时候是邻里间公认的捣蛋鬼,长大后依旧“叛逆”,成为那个时代的第一批个体户。“任何一个男孩儿都经历过淘气、叛逆、爱惹事儿的阶段,剧本细节上的处理都会让我感觉很真实,唤起了我对于自己少年时代的一些回忆。”张嘉译认为郭小海虽然看上去玩世不恭,但他心中也有对梦想的坚持。张嘉译对郭小海的追梦之路很有共鸣,因为他自己对于理想的执着也是一样的。从1987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开始,张嘉译在这个行业已经走过了30年,在最初的北漂生活中,他也为了理想做过很多尝试,“那会儿什么都干过,跑剧务,当副导演,不喜欢的剧本也拍。”

搭档姜武、刘佩琦默契十足

张嘉译演绎重情重义“纯爷们儿”

“因为经历过那个年代,所以对角色的理解也容易很多。”张嘉译评价郭小海是个性情中人,塑造起来非常过瘾,这位北京“纯爷们儿”身上带着一股“劲儿”,虽然有些痞气,但他对待身边的人都特别真诚、重情重义。

该剧戏骨云集,张嘉译与剧中其他演技派的同台飙戏,也有不少亮眼的表现。继刘惠宁导演的《前世今生》后,时隔17年,张嘉译和姜武再次出演兄弟,两人之间不仅默契依旧,彼此的演技经过时间的沉淀也愈发纯熟。“那个时候我们都才30岁左右,现在比以前有了更多的经验,不管是人生还是演戏,都成熟很多。”张嘉译说姜武给他的印象一直都是沉稳可靠的,戏里戏外都是他很敬重的一位大哥。除了姜武之外,张嘉译与刘佩琦的对手戏也颇具看点。两人在《百年荣宝斋》《白鹿原》等电视剧中都有过合作,此次刘佩琦摇身一变成为张嘉译的“父亲”,两人演起戏来也是十分契合。西安晚报记者 张静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