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宝宝口臭是怎么回事?可能是得了这些病

2017-11-29 11:15:27

很多人认为口臭是大人才会有的,其实小宝宝也可能会有口气,而且还往往和疾病有关。

口中嗳腐酸臭——乳食积滞

即乳食内停,宝宝生长发育迅速,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特别旺盛。但由于脾胃未充,运化力弱,稍有喂养不当,哺乳过急过量、冷热不调,或添加辅食过多过快,或过食肥甘厚味、煎炸炙煿之品,或贪食生冷、坚硬难化之物,超越了脾胃的运化功能,均可发生积滞,出现口中酸臭。积滞的宝宝除口中酸臭外,可伴脘腹胀满,疼痛拒按,呕吐酸臭乳块或不消化食物,或腹痛欲泻,泻后痛减,大便酸臭,夜卧不安等。

怎么办?

可以给宝宝口服小儿化食丸、大山楂丸、四磨汤口服液等具有消食、理气、通便作用的药物,或煮山楂水、白萝卜水等给宝宝少量多次频服。同时,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如果宝宝暂时不想进食,切不可强喂。

口气臭秽——脾胃积热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胃为水谷之海,主受纳乳食。若宝宝饮食不当,过食炙煿厚味,脾胃积热积火,火热上攻,熏灼口舌,出现口气臭秽。宝宝可能还伴有齿龈、上颚、唇角等处溃疡,甚至满口糜烂,口腔黏膜红赤灼热,烦躁流涎,或发热,小便色黄,大便干结等症。

怎么办?

脾胃积热的宝宝可口服清热解毒的药物,如黄栀花口服液、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平时注意饮食清淡易消化,禁食过辣、油炸之品。

口中腥臭——化脓性鼻窦炎

现代医学中的化脓性鼻窦炎,又称鼻渊。由于鼻腔急性炎症后,鼻窦开口处通气引流不畅,化脓细菌在鼻窦大量繁殖而致病。鼻渊的宝宝可见口中腥臭,鼻涕量多,舌黄或白,可伴有发热、恶寒、头痛等。

怎么办?

这样的宝宝最好至医院就诊用药。

需要注意的是,在辨别口中气味时,应注意排除因食用某些食物如葱蒜、口香糖等后引起的特殊气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