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男童牙齿突然变黑儿童雾化这五点要注意!

2017-11-29 14:15:50

近日,有媒体报道武汉5岁小男孩橙橙突然牙齿变得黑黑的,检查并没有发现蛀牙,后医生仔细询问,才发现是雾化中激素惹的祸。专家解释,因雾化中有激素成分,加上橙橙在做完雾化后,并没有及时漱口和做好口腔护理,才导致牙齿变黑。

家中雾化要注意这五点

雾化治疗是儿童呼吸道疾病治疗中的常见方法,虽然雾化治疗开展的越来越广泛,但很多家长都不能正确使用家用雾化机,没办法使药效达到最好。

1、首先,雾化之前需要适中的温度和湿度,气雾温度太低时容易引起孩子气管收缩痉挛而加重患儿雾化刺激。对于痰多者,应先吸痰再雾化,有鼻腔分泌物者,可以先将鼻腔冲洗再雾化。

2、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郭素华介绍说,在体位的选择上,由于卧位时肺活量、潮气量较低,吸入时易出现烦躁、气促,所以婴幼儿雾化吸入时,选择半坐位或坐位为宜,年长儿教他们学会深长缓慢地呼吸来增大胸廓活动度,提高肺活量。在雾化的时间上,每次雾化时间以5~15分钟为宜,间隔时间根据病情而定。

3、在雾化器的选择上,不同年龄的患儿可选择不同的雾化器,一般年长儿可选用口含器,而对于年幼患儿,则需选择面罩。由于雾化过程中药物可能会引起局部刺激,所以当发现患儿雾化过程中出现有频繁咳嗽、气促等症状时,应立即暂停吸入进行观察,待缓解后评估是否适合继续雾化治疗。另外,孩子在雾化时如果哭闹不止,可选择在睡眠后给予雾化吸入治疗,注意雾化的气雾不要对着孩子眼睛,以免产生刺激。

4、雾化前半个小时尽量不进食,避免雾化吸入过程中气雾刺激,引起呕吐。尽量保持患儿的安静,避免哭吵。

5、雾化后痰液被稀释,家长可以给孩子拍拍后背,拍背时五指并拢成空心状,由上而下、由外向内有节律地轻轻拍拍,同时,雾化后要注意漱口和用清水擦拭口鼻外部,以减少残余药物的副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