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风干物燥易“上火”!养阴润燥灭火方法大放送

2017-11-29 14:24:02

 

每到冬季,风干物燥,经常有人因出现口腔溃疡、咽喉肿痛、大便干结等“上火”症状而去医院就诊求医,特别是在刮几天大风,空气湿度低的情况下就诊的人就更多了。此时要是加班熬夜,保准“上火”更严重。中医认为,气候干燥,容易伤及津液,由此呈现一派“燥象”: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咽痛、舌干少津、大便干结、皮肤干燥甚至皲裂等。专家建议,此时养生重在“养阴润燥、温润灭火”。

Part 1

阴阳失衡致内热 中医灭火分虚实

冬季易“上火”,这与气候密切相关。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邓聪说,首先,冬季气候干燥,人体水分蒸发得快,容易造成上呼吸道、皮肤和黏膜防护功能降低,造成鼻咽和皮肤的不适;其次,冬季气温寒冷,人们穿得多,活动得少,喜好进食牛羊、辣椒、姜蒜等温补辛辣的食物来御寒,进食过多之后造成体内积热不散;第三,加班、应酬增多,生活作息不规律,饮食失调,劳倦内伤,影响了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最终导致了阴阳失衡,出现喉干咽痛、口腔溃疡、牙痛、大便干结等内热症状,也就是“上火”。

说到底,“上火”就是身体阴阳失衡了。邓聪说,人体“上火”,中医认为,其有虚实之分,治疗和调理方法也不相同。

(1)虚热上火,多因内伤劳损、脏腑失调,致虚热生内。

主要表现为目干涩痛、口干燥、口舌生疮、咽干声沙、干咳少痰、鼻腔热烘、牙齿松动或疼痛、心烦多梦、耳鸣耳聋、舌红苔少等。

应对方法:此时在食物里可选取滋阴润燥降火的食材,如麦冬、天冬、沙参、玉竹、生地黄、石斛、莲子、百合、雪耳、雪梨等。

(2)实热上火,以肝胆、胃肠实火为多见。主要表现为口渴、口臭、口苦、口腔溃疡、咽喉红肿疼痛、牙龈肿痛、烦躁易怒、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红苔黄等。

应对方法:实热上火者,可选取清热泻火的食材,如菊花、金银花、夏枯草、鱼腥草、罗汉果、薏苡仁、马蹄、绿豆、粉葛、白萝卜等。

邓聪指出,如果通过食疗,症状未能改善,应到医院就诊,切不可自己随意服用清热泻火的药物,以免造成用药或用量不当,反而对人体造成伤害。

Part 2

润肤、润咽、润肠 由表及里的滋养

“上火” 这个词很形象,身体里好像有把火在烧,让人被火烤着不舒服。西医没有“上火”的说法,对于口腔溃疡、嘴角起泡……常常被认为是免疫力下降导致病毒、细菌感染所致。因此治疗上往往会用抗病毒、消炎等办法。其实,“上火”这种与天气、饮食、睡眠密切相关的症状,中医对此有自己的应对之法。

皮肤干燥瘙痒 润肤——保护全身屏障

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说,冬季皮肤干燥瘙痒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天气转凉,空气中的水分含量下降,肌肤的水分容易丢失;其次,人体的新陈代谢逐渐减慢,皮肤表面上的水分和油分也跟着减少,使皮肤变得干燥,出现皲裂、脱屑、瘙痒等,特别是老年人,更容易出现老年性皮肤瘙痒症。

怎么才能让肌肤免受燥邪之苦呢?林嬿钊指出,首先就是补水,但不仅仅是多喝水。古代名医主张适当饮用药茶,比如杭菊花、枸杞、麦冬、北沙参、罗汉果、百合等养阴润肺、濡泽肌肤之品,同时可酌加少许冰糖,不仅增加药茶的口感,而且能协同药茶发挥润燥降火的功效。

其次就是多用润肤品,比如洗手、洗澡之后应该涂护手霜、润肤霜,这样皮肤才能够得到足够滋润,不至于水分很快蒸发掉。像嘴唇容易脱皮的人,也应该及时使用润唇膏。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皮肤干燥引发瘙痒,甚至脱屑,很多人误以为皮肤不够干净而频繁地清洗,这样非但不能减轻干燥瘙痒,反而会破坏皮肤表面形成的油脂保护膜,加快皮肤水分的丢失,使本来缺水的皮肤更加“干渴”。

咽喉肿痛 润咽——守住燥邪的入口

燥邪损伤人体阴津,往往会导致口渴、唇干、咽干、咽痒甚至喉咙肿痛、声音嘶哑等症状。尤其是阴虚体质之人、讲话多者、熬夜者以及好食燥热之品的人,特别容易在冬季发生咽喉疼痛。

林嬿钊说,此时要防燥护阴、滋阴润肺,饮食以“清润”为宜,多饮些淡茶、豆浆等,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喝水量增多,但要少量多次、甜咸搭配为宜。比如在水里添加蜂蜜或者盐。因为在水中加入少量盐可减少体内水分的流失,维持体内的水盐代谢平衡,而淡糖水或蜂蜜水又有润肺养阴的作用。所以有“朝朝盐水,晚晚蜜糖”的饮水养生之道。此外,我们还可以适当选用决明子、枸杞子、沙参、麦冬、柠檬、柚子等煮水代茶饮,可起到润燥生津的效果。

另外,白色食物(白色入肺,可润燥养肺)如萝卜、梨、香蕉、西红柿、荸荠、百合、藕、银耳、莲子等,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作用,可以多吃一点。少吃或不吃辛辣、煎炸食物(像烟酒、炒花生、瓜子、辣椒、烤串等),否则往往会助燥伤阴,尤其对咽喉产生不利影响。

◆药膳食疗方

玄桔麦冬茶

材料:玄参5克,桔梗5克,麦冬10克,射干10克,沙参10克,煮开后当茶饮。

功效:用于干咳、声沙、咽痛初起者,如咽痛可以加入银花15克。

沙参玉竹雪耳汤

材料:北沙参15g,玉竹15g,雪耳15g,瘦猪肉4两,陈皮1角,幼盐少许。

先将雪耳清水浸透发开,北沙参、玉竹、猪展、陈皮分别清水洗净。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以上全部材料,侯水再滚起,改用中火继续煲3小时左右,加幼盐调味即可。

功效:有清燥润肺、滋阴清补的作用,可防止燥热性症状的出现。

大便干结

润肠——滋阴润肺濡肠

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当干燥的天气来临,肺燥则肠也难逃厄运。林嬿钊认为,这是因为人体失去自然界空气中水分的滋润,同时,身体内大量水分也经皮肤挥发,整个机体处于一种缺乏水分滋润的状态,大肠也是如此。

大肠内阴液干涸,大便则干涩难行,便秘也就自然而然出现了。有的人肠燥便秘难通,甚至还引起痔疮出血。此时宜选用具有滋阴润肺濡肠的药物进行配方调治,如百合、枇杷、蜂蜜、沙参、麦冬、胡麻仁、阿胶、玉竹、生地等。

此外,建议晚上喝点蜂蜜水,是补充水分的好方法,同时能预防和缓解便秘。

◆药膳食疗方

雪梨荸荠汁

材料:雪梨2个,去皮去核,荸荠适量,一起榨汁饮用。

功效: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润肠的效果更佳。

火麻仁饮

到中药店买一些火麻仁,每日取6-9克,打碎后泡水饮用。

功效:中药火麻仁既可润燥滑肠,药性又较为缓和,非常适宜体质虚弱的老人食用。

黑芝麻糊

每天吃一碗黑芝麻糊,黑芝麻性味甘平,入肝、肾经,补肝益肾、滋润五脏。

功效:可起到养血滋养、润肠通便的作用。

天冬黑豆粥

材料:天冬、黑豆、黑芝麻各30克、糯米60克、冰糖适量。

制法:将天冬、黑豆先用清水浸泡好、并将黑芝麻及糯米洗干净,放入砂锅,加水适量,共煮成粥。待粥将熟时,加入适量冰糖,再煮一两分钟即可。

功效:天冬滋阴润燥,主肺肾之阴。黑豆乃肾之谷,是一种有效的补肾品,润五脏之力增强。此方益肝补肾,滋阴养血之效。对肠燥便秘等症有一定改善作用。

Tips

“上火”不能随意服用凉茶

不少人在冬季易上火,于是天天喝凉茶预防。林嬿钊说,凉茶是有降火、清热功能,但要对症下药,喝对凉茶才能下火,造成人上火的成因很多,不能一味判定自己上火了就喝凉茶,不同的人要根据自己上火成因还有自己的体质去选择凉茶。不少凉茶药性较重,是药三分毒,长期喝凉茶有些人会有头晕、失眠、尿多、拉肚子甚至身体虚弱易感冒、出汗多等副作用,选择凉茶时一定要慎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