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认清湿疹真面目,早预防早治疗

2017-11-30 15:49:26

不少得了皮炎湿疹的病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湿疹好坏反反复复太缠人了。皮肤病专家洪淑珍主任医师说,湿疹是慢性、复发性、过敏性皮肤病。它是因体内存在一些湿毒和湿热而导致体表症状的一种瘙痒症。由于遗传过敏体质与其复杂的内、外因素而诱发致病,可剧烈瘙痒、频繁发作,常使病人烦躁而加重病情。

洪淑珍主任介绍,湿疹的发病与人的体质有关,但不具备传染性。湿疹可能初出于某部位,但由于治疗不及时,将有可能蔓延,形成泛发全身的皮肤病。一般可从5大症状特点看到湿疹的真面目:一是持续性瘙痒,阵发性加剧;二是皮疹多形性,丘疹、水泡、糜烂、渗出都会出现;三是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四是泛发性,可以发生于全身任一部位;五是渗出性,特别在急性发作的过程中,会有渗出液。

湿疹反复发作、久治难愈表面上看是患者治疗没按疗程,治疗不彻底,病菌耐药性等,但根本原因在于患者脏腑功能失调。皮肤病看似是皮肤表面的问题,其实却与人体内脏腑功能密切相关,身体内部脏腑功能健康才是皮肤健康的源泉,“治外不治内,是舍本求末也”。因此在治疗皮肤病时,不能只着眼于局部皮肤,除消肿、止痒、止痛、修复受损皮肤外,还应注重调整脏腑气血,阴阳平衡等,否则皮损即使暂时好转,也易复发。

治疗皮肤病,其实中医有着独到的见解。其在临床上总结出“散、泻、清、祛、润”五字法则,为皮肤病的中医治疗“提速”,即“助阳散寒、解毒泻火、清热利湿、活血祛瘀、生津润燥”五法,并组合运用中药方法,内外兼治、调养兼顾,每逢疑难病症,往往出奇制胜。

另外,洪淑珍提醒皮肤病患者常,采用软膏、喷雾剂等含有激素成分的药物治疗,虽能缓解病情,控制皮肤瘙痒、红肿、疼痛、溃烂等症状,但却不能解决根本病因,往往副作用也大,愈后容易复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