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疾控部门:寒冷时节,谨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2017-11-30 15:54:14

记者从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近期,长沙市不少幼托机构幼儿出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症状,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冬季是流感和感染性腹泻高发季节,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切实落实好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制度,加强通风和消毒等各项防病措施,严防聚集性疫情。

据长沙市疾控中心介绍,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诺如病毒可通过直接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食物、水和空气是主要的传播载体。诺如病毒可导致感染性腹泻,传染性较强,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接受特殊治疗,目前也没有特效药物。

疾控专家指出,冬季是诺如病毒高发的时期,疾控部门宜加强幼儿园等特殊场所的疫情防范。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疫苗预防,应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强化防控工作,发现腹泻、呕吐患儿,需尽早隔离治疗,加强通风消毒,避免发生聚集性疫情。(记者帅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