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每天睁开眼就想睡觉15岁小胖墩患上腺样体肥大后果严重

2017-12-01 14:28:19

因为住院,小虎(化名)终于可以彻彻底底地睡一个好觉了。

昨天以前,每天上午10点,他上课都会忍不住地犯困。

如今,他躺在病床上看着动画片,一脸悠闲。

这个15岁的初三学生,身高1米72,体重达到79公斤,睡觉打呼震天响不说,随时随地都想着睡觉,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学习。

11月29日,他刚刚做了摘除腺样体的手术。

“这么多年来,只有昨天晚上,才叫真正的睡觉啊。”难得的笑容挂上了小虎胖嘟嘟的脸上。

一直以来,小虎是个非常活泼的男孩。虽然胖了一些,但是家里都没当回事。上了初中之后,小虎的状态就发生了改变,尤其初三——他变得非常爱睡觉。

每天早上,都是虎妈开车送小虎上学的。就家里到学校这六七分钟的路程,小虎也能睡着。放学回家后,小虎整个人也是睡意沉沉,打不起精神。“去哪里都没精神,想睡觉,都靠着听音乐分散他的注意力。”虎妈开始发愁。

前不久,学校期中考试,小虎成绩一落千丈。老师“告状”:“小虎状态很差,注意力不集中,上课眼皮子很沉。”令虎妈哭笑不得的是,“只要小虎一睡觉,全班同学都别想睡了。”

原来,每天中午12点到1点半时间,是学生的午休时间,大家都会趴在桌子上补觉。小虎很快入睡,呼噜声也随之而来。不仅仅是同桌睡不着,就连隔得很远的同学,都会被扰得睡意全无。

虎妈特地定闹钟,凌晨两三点起床观察儿子,第一次就被儿子的呼噜惊着了:“他爸爸也打呼,但从没这么响!边上有人的话完全睡不着。其中还会有间歇性的停顿,感觉一口气喘不上来了,我会推推他,呼噜声又顺畅了,一直打到早上。”

中考有体育考试,小虎每天都运动,也觉得累。有一次跑步,心脏竟然还有些痛。

不能再拖了!虎妈虎爸带着儿子,从湖州特意赶到了杭州市中医院接受治疗。小虎不知道,导致他发生变化的罪魁祸首是肥大的腺样体。

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陈志凌主任介绍,腺样体位于鼻咽部顶部与咽后壁处,随着年纪的增长,腺样体也会逐渐长大,一般到了9岁时差不多就会自行萎缩。

“有些孩子的腺样体不会自行萎缩,小虎就属于这一类。造成腺样体肥大的原因是有多种的。抛开遗传因素不说,主要和营养过剩、抵抗力差有关。现在孩子营养摄入越来越高,高蛋白的奶粉,甲鱼、鳗鱼等等,容易引起小孩子的肥胖,腺样体肥大的几率也会高出很多。另外,有些小孩抵抗力比较差,经常发烧感冒的,炎症的反复刺激也会让腺样体发生病理性增生。”陈志凌说,这个病,他接触的、年纪最小的患者只有1岁多。

千万别小看腺样体肥大,后果很严重。

小虎这样的就是一类:打呼噜影响他人,睡眠质量受影响,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呼吸暂停。白天嗜睡,头痛头晕,注意力不集中,智力也会受到轻微影响。不仅如此,性格发育也受牵连,有些孩子会孤僻,有些孩子就会暴躁。

腺样体肥大还会影响长相,导致患者形成腺样体面容。

“这种面容的特征很明显,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一旦形成,比较难恢复。因此孩子如果出现打呼、嗜睡的症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查查原因,以便对症及时治疗。”陈志凌嘱咐。(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徐尤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