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抗体阴性”不绝对排除艾滋

2017-12-01 14:28:56

广东抗艾专家:按规范化流程检测,如结果可疑再为其作核酸检测即可最终确诊

HIV抗体检测是常见的艾滋病筛查手段,“阳性代表感染,阴性代表安全”,这是大多数人对艾滋病检测的认知。不过,最近,北京协和医院刊载在国际专业学术杂志上的一篇论文,颠覆了很多人的认知。

日前,有报道称北京协和医院发现“国内首例、世界第26例HIV抗体阴性,世界首例成人HIV抗体阴性艾滋病合并肺卡波西肉瘤病例”,引发公众对“抗体阴性”艾滋病的关注,甚至有人担心,“抗体阴性”艾滋病是否可能被误诊、漏诊?

11月29日,广州市第八医院感染三科主任何浩岚主任医师表示,“抗体阴性”艾滋病的说法有欠斟酌,“初筛阳性、蛋白印迹检查呈阴性”的情况在临床上确实会发生,医生会再为其做HIV病毒核酸检测,只要按照规范化流程检测,不会出现误诊、漏诊的情况。

个 案

男子HIV抗体阴性却患艾滋病

据悉,该病例是2011年到北京协和医院就诊的一位患者,46岁,男性。入院HIV初筛时呈可疑阳性,但经过蛋白印迹试验(艾滋病检测的确证试验)却为阴性,CD4(人体免疫系统内一种重要免疫细胞,艾滋病病毒攻击的对象)阳性T淋巴细胞计数才6个/mm3(健康人群平均数约760)。医生继续为其进行血浆HIV核酸检测,结果却显示,病人体内的HIV病毒载量竟高达42969拷贝/毫升,也就是说,这位男性确实是一位艾滋病患者。结合患者出现的咳血、双肺病变等症状,医生再为其进行了肺部穿刺活检,发现其肺部病变是卡波西肉瘤,而卡波西肉瘤恰好发于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及艾滋病人。由于病情已进展至艾滋病终末期,该男子在确诊两周后不幸离世。

医 生

“不确定”患者可用核酸检测确诊

“这种情况在临床上不鲜见。”提及北京协和医院这一病例,何浩岚表示,患者初筛呈阳性,确证实验呈阴性,这并不奇怪。“在确证实验阶段,如果结果是阳性,它就不可否认;但如果是阴性,则不一定,因为对于艾滋病晚期患者和重症感染者,在疾病进程中,抗体其实已经所剩无几,甚至根本测不出来。”

何浩岚说,临床上医生会对这类“不确定”患者核酸检测作最终确诊,“单是我们科,一年会有十余例这种不确定的患者。”何浩岚表示,核酸检测的结果能够将抗体检测难以发现的感染者检查出来,只要按照规范化流程检测,就不会发生误诊漏诊的情况,不存在无法确诊的问题。

何浩岚表示,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艾滋病检测技术手段也在不断进步。如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采用的是HIV抗体检测第四代试剂盒,在初筛阶段用抗原抗体联合检测的办法,将HIV/AIDS“窗口期”缩短至3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