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喝雪菊为何舌尖长泡

2017-12-01 14:32:00

客户端读者张先生问:我经常上火,脸上长痘、舌头生疮等是常事。近日喝了一点雪菊,希望能祛火,但每次一喝舌尖就会长泡。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广东省传统医学与运动伤害康复研究所博士聂玲辉解答:“上火”在中医辨证时还要分实火和虚火。前者有心烦急躁、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等症状,常用清热泻火的方法来治疗,如金银花、生甘草、连翘、杭菊、野菊花、蒲公英等。后者多因阴虚火旺或脾肾阳虚出现虚火,表现为手足心热、心烦失眠、舌质红、少苔、口干、大便偏干等,需用养阴清热的药物,如百合、麦冬、玉竹、地黄等;若偏于脾肾阳虚,则有畏寒肢冷、小便清长、大便溏,多用干姜、附子、吴茱萸等温性药物。据文献记载,雪菊性味甘平,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和胃健脾之功,可治疗燥热烦渴、高血压、心慌、胃肠不适、食欲不振、痢疾及疮疖肿毒,用于痤疮、口腔溃疡的辅助治疗。如果每次喝雪菊就出现舌尖溃疡,说明雪菊不适合您的体质,建议换用其他药材。野菊花苦寒,治疗疮疔作用较好,但不适用于脾胃虚寒的人,且不可久服。亳菊、滁菊、贡菊、杭菊等甘苦微寒,可用于清肝明目、疏散风热。(聂玲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