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出现失眠为什么不能立刻吃药?

2017-12-04 10:43:13

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有些患者一旦出现失眠就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这样治疗失眠好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脑病科高敏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特别指出:这种出现了失眠症状就买安眠药来吃的做法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高敏主任医师这种做法有两大弊端:

一是药店的店员所掌握的药品知识毕竟有限,可能推荐的安眠药和患者的失眠症状并不相符合,从而可能造成患者对失眠药物的依赖,很难戒掉。

二是没有搞清楚失眠原因就随便吃安眠药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因为很有可能失眠是由于某种疾病引起的,所以要治失眠首先要治原发病,原发病治好了,失眠问题往往就可以不药而愈了。所以这个出现失眠就吃药的做法是不正确的。

什么时候用安眠药才合适?

广州市脑科医院神经内科宁玉萍主任医师介绍:虽然安眠药是治疗失眠的常用手段,但治疗睡眠障碍的方法不仅限于用安眠药。

宁玉萍主任医师指出,如今治疗睡眠障碍可以使用多导睡眠监测记录各种相关生理信号以评估睡眠状态,这是诊断睡眠障碍的金标准。通过监测,还可以将“假性失眠”(主观性失眠,睡眠感知障碍)区分出来,减少不合理、不必要的安眠药使用。

而且对与其他疾病共存的失眠障碍而言,共同治疗非常关键。如抑郁症患者的失眠必须同时采用有效的抗抑郁治疗才有可能得到缓解,睡眠呼吸暂停的病人则根据病情不同而慎用或禁用安眠药,此外,对于睡眠患者而言,个体化用药非常重要,专科医师的指引更为关键。

因此失眠患者不可随意购买安眠药服用,目前市面上的安眠药的种类很多,使用方法和时间上也不尽相同,需要及时就医在医师指导下正确用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