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全面体检必查哪些项目?检查前做这些事就白检查了

2017-12-04 10:44:34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当下的人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身体状况。除了单位或者某些特殊情况下,需要进行体检,还有不少人每年会自发到医院去做全面体检。但是大家普遍都不知道全面体检有哪些必查项目,有时甚至还会追波逐流,做一些无关紧要却价格昂贵的检查。那么全面体检到底必查哪些项目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全面体检必查的项目竟有这些

1.血、尿、大便三大常规检查。

2.内科、外科、五官科等常规检查,如体重、血压、视力等项目。这些都是基础必查项目。需要指出的是,常有鼻塞者,应将EB病毒检查列为必查项目。

3.肝功能、血糖、血脂等生化检查。如果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应定期复查肝功能并作B超检查。

4.有家族史的人群,需做相应的疾病检查。比如说有青光眼家族史者,应定期检查视力;有心血管病家族史者,则应检查心电图、血压、血脂;吸烟者,则需要定期胸透或者做些肝脏超声检查等。

5.对于女性来说,妇科检查是必查项目。特别是产后,定期做妇科检查更重要。此外,女性,特别是40岁以上的女性,也需要做乳腺癌的筛查,钼靶就属于必查项目。如果是想筛查宫颈癌,宫颈细胞学检查是必查项目。

6.对于男性来说,特别是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应检查一次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或者3年至少检查一次,建议40岁以上者最好每年一次。

体检前一定要注意这些

全面体检到底需要检查什么,以上也仅仅是提供一个参考。具体需要检查什么还得看医生综合评估后给出的建议。看似适用于所有人的所谓通用必查项目,其实并不一定适用于全部个体。因此,建议想做全面体检的各位,应先咨询医生。

此外,除了检查的项目外,为了保证体检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大家在进行体检前也需要注意一些事项。具体是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郑顺利教授指出,体检前有以下4件事不能做。

1.不要吃猪血

体检者在体检前3天不要吃猪血,以免医生误以为被检者消化道出血。

2.不要吃东西

在体检前应禁食8-10小时,期间可饮少量水,但早上起床后需禁水。如果有必须吃的药,可在体检前咨询医生。

3.不要激烈运动

体检前一天最好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同时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不要喝酒,以免短期内的饮食影响体检结果。

4.不要穿金属衣物

体检当天最好着轻便服装和低跟软底鞋,不要穿有金属扣子的内衣裤等,女性不要穿连衣裙,最好避开生理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