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留神!天冷,血糖会被“冻”高

2017-12-04 10:56:19

随着气温下降,近期各大医院内分泌科糖尿病老患者就诊率明显上升,其中不乏药物用量不合适发生糖尿病酸中毒的病人。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邸阜生说,在临床中,每年冬季病人都很多,而且原来血糖不太高的,也会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如果得了感冒,病人的血糖就会在一、两周内甚至一个月期间居高不下。

邸阜生说,这跟温度有很大关系。外界温度越高,人体产热、消耗就越大一些,这样血糖就会降低。冬季气温偏低血管收缩代谢率降低,吃进去的能量就不能及时被消耗。而且如果运动量还相对减少,血糖就会更高。血糖高了也不要怕,建议经常监测血糖。监测方式是:如果血糖很不稳定,一周内隔天记录一次全天血糖谱;如果稳定,一周或者两周记录一次全天血糖谱。全天血糖谱监测点包括:三顿饭饭前、三顿饭饭后两个小时(从每餐第一口饭开始计时)、睡前即每天七到八点的血糖。这样可以看到血糖变化的规律,如果能将食物、运动情况详细记录,则更有利于医生指导患者调整用药,制定日常饮食和运动方案。在测量血糖时需要注意不要在手很凉时采指血,可以先用热水洗手或热毛巾让手温与胳肢窝温度差不多再采血测量。

南京454医院内分泌科陈金安也提醒,有些糖友兼有周围血管和神经病变等糖尿病并发症,微循环会出现障碍,这也使得他们机体末梢的供血比正常人差,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血管发生收缩甚至痉挛,导致血流量进一步减少,容易引起组织坏死,诱发糖尿病足等严重并发症。

天气变凉,人们需要摄入更多的能量来维持体内比较旺盛的代谢活动,但对于糖友来说,饮食本已受到限制,这种矛盾会给血糖的稳定带来困难。如果再因为“挨冻”着凉,容易导致血糖波动幅度变大而加重病情。因此,糖友冬季更要保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