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发明廉价检测器学生团队捧大奖

2017-12-04 16:29:24

一个大学生科技团队,凭借检测皮肤黑色素瘤的简单器械sKan,夺得2017年的杰姆斯·戴森奖。

皮肤癌是全球范围最常见的一种癌症,尽管它长在身体表面,按说从外观就容易发现,但每年仍造成数以万计的死亡。主要原因在于诊断依赖于医生的观察,这意味着黑色素瘤常常会被忽略,最终确定时为时已晚。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团队设计的sKan,有望迅速作出更准确的诊断。说到原理,它基于这样的事实:癌细胞的新陈代谢率高于健康细胞,它们释放更多的热量,因此升温更快些。

使用sKan装置检查皮肤是否有早期黑色素瘤,首先将冰袋放置在疑似区域,让皮肤冷却。将由热敏电阻组成的sKan温度传感器阵列放置到监控区域,让这里的皮肤变暖。如果有黑色素瘤,这里的温度会比周围皮肤回升得更快些,在皮肤热图上暴露。连接传感器阵列的计算机程序会绘制出受检区域的温差时间图,显示在屏幕上。

这种测试是非侵入性的,快速而有效。它并不是第一个使用热成像检测黑色素瘤的装置,不过比其他系统便宜得多。高分辨率的热成像摄像机,成本可高达数万美元,但sKan预期的成本不到1000澳元。

“采用方便得到且廉价适用的部件,让很多人容易用上黑色素瘤的皮肤癌检测,”杰姆斯·戴森说,“这是个非常有潜力的设备,可以帮助世界各地的人们。所以我选它作为今年的国际冠军。”

团队计划利用得到的4万美元奖金继续开发sKan,争取通过临床试验,让它尽快来到全世界医生的手中,帮助拯救生命。

“赢得戴森奖对我们就意味着整个世界,”研究团队表示,“奖金将帮助我们继续开发这种可能挽救人们生命的医疗设备。能得到这个非凡的机会,我们真的感到谦卑和兴奋。”

杰姆斯·戴森奖是鼓励大学生团队创新的国际竞赛奖项。今年决赛的提名奖包括三维打印机械臂Atropos,其设计目标是减少三维制作过程中的废料;称为Twistlight的装置,它使用LED灯引导注射针头进入血管,减少静脉注射的失误。两个团队分别得到6000美元,以便继续完善各自的想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