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眉毛长的人更长寿吗?女人眉毛稀疏是什么回事?

2017-12-05 15:44:13

眉毛又白又长是象征寿命的寿星的经典特征,在传统面相学中,眉毛被称为保寿宫,因此有人会认为眉毛长是长寿的象征。当然,实际上眉毛长短和寿命并没有必然联系。不过现实生活中,不少女性却眉毛稀疏甚至眉毛脱落的现象,这到底是什么回事?

女人眉毛稀疏或是气血不足

关于眉毛,《黄帝内经》是这么说的:“美眉者,足太阳之脉血气多,恶眉者,血气少也。”也就是说,眉毛的长短浓密程度与气血旺盛与否密切相关,如果眉毛稀短、细淡、枯脱,则反映气血不足。

特别是眉毛稀疏且容易脱落的女性,大多存在这气血不足的情况,容易手脚冰冷,肾气也较弱。

此外,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及脑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患者,眉毛往往脱落,其中尤以眉毛外侧1/3处为甚。麻风病患者在病变早期眉外侧皮肤肥厚,眉毛脱落。斑秃患者,也可同时出现眉毛脱落症状。癌症、梅毒、严重贫血也可能引起眉毛脱落,有些抗癌或抗代谢药物也有这种副作用。

女人气血不足怎么办?

女性一旦出现气血不足,可不仅仅会表现为眉毛稀疏易脱落,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黄汉超在此前采访中指出,气血不足的女性容易出现月经不调、痛经等的状况,还会增加受孕的难度,总的来说,女性的一生与气血旺衰关系密切,女性朋友一定要着重调好自己的气血。

那么,女人气血不足要怎么调养?

黄汉超认为,女性要想滋补气血,应该从3个方面入手,“首先是保证充足睡眠,因为人的合成代谢、细胞修复在夜间睡眠过程之中是最为旺盛的,最好每天8小时以上,这样可以使人们阴血有足够时间滋生。中午(11点到1点)还可以睡一下;而晚上最好在11点后就要上床休息了。其次是脑力劳动者要注意适当放松休息,避免思虑伤脾。最后,还可以进行适当的饮食调理,选择补气血的食材和药材,不过这些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补。在容易手脚冰凉的秋冬,可以适当进食一些肉类,如羊肉、牛肉、鸡肉和兔肉等,配合补血食材红枣、当归等来濡养阴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