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每天发呆5分钟、运动1小时来看"5125"健康密码

2017-12-06 09:46:24

受访专家: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韩 萍

随着经济发展、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对健康更加关注。此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什么是“5125”?里面藏着什么健康密码?《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韩萍。

“5125”理念强调公众应关注身心两方面健康,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然而,提倡健康的生活理念绝非一句简单的口号。韩萍表示,情绪长期处于不良状态会导致心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和慢性病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慢性病患者超过3亿人,致死人数已占我国因病死亡人数的80%。如果大家能实践“5125”健康生活理念,可以减少疾病发生率。

5:每天发呆5分钟

许多上班族回家后就躺在床上玩手机直到入睡,大脑几乎没有停下来休息。韩萍建议,每天给自己留出5分钟时间发呆。

美国哈佛医学院和马萨诸塞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人在发呆时,α脑电波会加强,这种特殊脑电波位于大脑最外层皮质,可抑制信息超载,让人的注意力和意念更集中,缓解焦虑不安等情绪,减轻压力。

1:每天运动1小时

如何运动才健康?韩萍提醒,运动应因人而异,根据个人年龄、性别、体质状况,循序渐进,科学运动。比如每天运动1小时,中老年人可以选择慢走,原则上每天走5公里就足够了。运动量最好看个人身体情况,如果过量,容易造成第二天精神状态差、疲惫,长期还会影响关节健康。

每周进行一次力量训练,建议年轻人可以在家配备俯卧撑架、哑铃等,下班后适度锻炼。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可以加入一个“运动群”。比如学习游泳,可以加入游泳群,群内成员之间相互引导、督促、传授经验,靠团队力量容易把运动坚持下去。

另外,运动可以抓住零碎时间。工作空闲时扭扭腰,做一下“米字操”,或者坐公交车时提前一两站下车,步行到目的地。

12和25:多种食物

人体需要的营养素有6大类40多种,它们都要从食物中获得,食物种类越多营养素也越多。

合理搭配一日三餐,做到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超过25种并不难。比如按三餐分配,平均每天早餐4种,午餐5种,晚餐4种,零食1~2种;按种类分,平均每天食用谷类、薯类及杂豆类食物3种,果蔬4种,禽畜鱼蛋类加起来3种,奶类、大豆和坚果2种。只要不是特别单调的饮食,想要达标很容易,而且这些食物几乎涵盖了膳食宝塔中每一层中的食物种类,能保证人体摄入必需的绝大多数营养物质。保证食物种类的同时,还要注意选择低油、低盐、低糖食物,这样的饮食才算健康。(特约记者 布 依)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