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静脉曲张患者可用热水泡脚?

2017-12-06 10:06:11

随着天气渐渐转凉,大家纷纷开始泡脚养生。然而,普陀区中心医院血管外科主治医师黄荣提醒,大多数人冬天泡脚好处多多,但对于静脉曲张患者来说,却容易加重病情,甚至非常危险。

市民王先生患下肢静脉曲张已有20多年,近期气温低,他每天晚上都用热水泡泡脚。哪知前不久的晚上,他腿脚越泡越肿,连皮肤颜色都变了,吓得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经医生诊断,因为不当泡脚导致静脉曲张加重。

黄荣表示,静脉曲张患者并不适合泡脚。热水泡脚往往会加重静脉曲张,同时,静脉曲张患者常常伴有皮肤营养障碍性疾病,比如色素沉重,湿疹,皮肤菲薄等,热水泡脚还可能加重这些症状。若不及时治疗,进一步发展,患肢将来还会出现皮肤萎缩、溃烂,甚至导致血栓硬结,形成人们常说的“老烂腿”,以及引起其他并发症。

有些人寄希望于按摩缓解静脉曲张。然而,黄医生强调,按摩不会缓解静脉曲张,只对缓解下肢酸胀等症状有一定的帮助。静脉曲张患者的下肢静脉迂曲扩张成团,静脉管壁薄弱,瓣膜功能减退,这些病理改变一旦发生就不可逆转,因此通过按摩是无法缓解静脉曲张的。

那么,怎么才能缓解静脉曲张呢?黄荣介绍,引起静脉曲张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遗传因素,身高体壮或肥胖,长时间的站立,重体力劳动,各种因素引起腹压增高(如便秘等)。因此,在生活中要注意避免重体力劳动,避免长时间站立或行走,工作间隙或休息时经常抬高下肢促进静脉血液回流。症状较轻的患者可以穿弹力袜减轻症状,减缓病情发展。此外,静脉曲张患者并不禁忌碰冷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