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交大青年教师最新研究成果为城市犯罪防控提供新思路

2017-12-06 16:43:27

近日,西安交大社会学系青年教师贺力在城市地理信息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可以为城市犯罪防控提供直接操作措施,对精准化城市安全治理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犯罪地理学研究表明,犯罪事件的发生在城市空间的分布并不是随机的,而是具有较强的空间聚集特征,即城市某些区域犯罪率显著高于其它区域。犯罪事件发生的这种非随机性或者说空间聚集性与很多因素有关,建筑环境特征是其中的重要方面。而在建筑环境研究中面临的一个困难是,缺乏有效的采集建筑环境特征的方法,如破窗分布、公共设施损毁程度、马路整洁度、建筑物防盗设备分布等。对此,社会学系青年教师贺力提出了一种基于街景数据提取环境特征的新方法,并开发了数据采集软件RBEI。这为研究城市建筑环境与犯罪的关联性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有效解决了当前研究中面临的建筑环境特征数据采集困难问题,可以为城市犯罪防控提供直接操作措施,对精准化城市安全治理有理论和实践意义。

贺力毕业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获地理学博士学位,2017年3月来校工作。他主要从事应用空间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公共安全地理信息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发表(合作发表)SSCI论文10篇、EI论文1篇,获发明专利1项,先后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等5项研究课题。(通讯员 郗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