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研究发现:治牙病可降压

2017-12-07 14:36:26

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研究者近日发现,积极治疗牙龈疾病可能有助于降低高血压高危人群的血压水平。

研究者选取了107名成年参与者,他们都有前期高血压(血压水平处于正常范围的上限)和中重度牙龈疾病。其中一半的患者接受了牙龈疾病的强化治疗,而另一半患者只接受标准治疗。标准治疗包括基本的口腔卫生指导和清除牙菌斑等。强化治疗中除标准治疗的内容外,还有对牙齿清洁到根部,采用抗生素治疗和必要时拔牙。

在接受治疗一个月后,强化治疗组的收缩压读数比标准治疗组的读数低了3个点;接受治疗3个月后,强化治疗组的收缩压读数比标准治疗组低了近8个点,舒张压读数低了近4个点;接受治疗6个月后,强化治疗组的收缩压读数比标准治疗组低了近13个点,舒张压读数低了近10个点。此外,强化治疗组的炎症及血管内皮功能也有改善。

在美国心脏病协会年会上宣读的这项研究成果首次证明,强化牙龈疾病治疗可以降低血压水平,抑制炎症并改善血管内皮功能。高血压患者应格外关注口腔健康,积极治疗牙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