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小感冒也可诱发肾炎

2017-12-11 09:44:40

冬季气温骤降,孩子发生呼吸道感染再正常不过了。但近期,医院收治了数例因感冒没得到及时有效控制从而诱发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小患儿。普通的感冒,为什么会引发小儿患肾病呢?很多家长都百思不得其解。

小朋友涛涛6岁,半个月前出现呼吸道感染,感冒后第四天的一个早晨,突然发现眼睑、颜面出现浮肿,起初认为可能是孩子晚上咳嗽,休息欠佳或饮食不当引起,但经几日调理后,非但不见好转,甚至出现了眼睑、颜面水肿。涛涛妈妈立即带他到医院就诊。经相关检查,发现涛涛患上肾炎,诱因竟是感冒。

为什么小小的上呼吸道感染会引起肾炎呢?

儿童急性肾炎综合征,在临床中常以血尿、水肿为临床特征,常见病因主要与上呼吸道感染有关,比如感冒、扁桃体炎、急性咽炎等,如果不及时有效控制感染,在1周~4周后,就有可能诱发肾炎。

但家长也无需过于担心,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肾炎,在医生正规治疗下一般预后良好。但如果患儿本身就有肾脏损害,因上呼吸道感染诱发发现的话,情况就会严重一些。

孩子出现呼吸道感染、发烧等症状时,不少家长会选择自己当医生给孩子拿药吃。这万万不可,因为吃感冒药不当可加重孩子肾脏负担,进而诱发急性肾损伤,尤其是已经患有肾脏病的儿童,应尽量避免使用对肾脏有害的药物。如果孩子感冒不是很严重,不要轻易乱用感冒药,多喝水即可。必要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用药。

由于某些肾脏病的发病比较隐匿,一些症状不是很典型,可能会因呼吸道感染而被首次发现,在此之前家长浑然不知。因此,即使在孩子身体状况正常时,家长也应注意观察孩子的尿色、尿量,为孩子定期做尿液检查。一旦出现尿色异常、排尿异常,需警惕肾脏病,及时去儿科专科医院就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