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肺部磨玻璃样结节是癌吗

2017-12-11 09:45:01

读者张先生问:我今年80岁,身体还不错,没有三高问题或呼吸系统慢病。体检发现肺部磨玻璃样结节,请问是肺癌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杜海磊解答:肺部磨玻璃结节常常在胸部CT检查时被发现,表现为密度轻度增高的云雾状淡薄影结节,让患者感到恐慌。有时候,肺部炎症、纤维化、肺内淋巴结、炎性假瘤等都可以表现为肺部磨玻璃样结节。这些肺部疾病在CT可分别呈现出各自典型的形状,长得像“帝王帽”的磨玻璃影可能是炎症,像铺路石的可能是肺泡蛋白沉积症,像寿桃的可能是炎性假瘤,结节内的“蘑菇云”可能是隐球菌感染。如果出现以下表现,才可能是肺癌:伴有胸膜牵拉、伴有小空泡、伴有血管进入。但这些影像还是要靠肿瘤科或放射科医生的判断,患者遵医嘱观察或随访即可。如果随访发现磨玻璃样结节逐渐变大、变实性(荷包蛋样),就要警惕是否肺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