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抗抑郁药会不会影响哺乳

2017-12-11 09:45:29

读者李女士问:我产后被诊断为抑郁症,因孩子吃奶,没有遵医嘱吃抗抑郁药。我每天全身无力、烦躁、焦虑、心慌气短,不愿见人,整天躺着。没人理解和相信我的痛苦,特别是丈夫总说我没事找事。请问我该怎么办?还在哺乳期,药物会不会影响孩子?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宋崇升解答:抑郁症虽不像感冒发烧那样,有看得到的症状,但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疾病。家人不理解你,可能是因为他对心理疾病缺乏认识。不妨让他陪你去看心理医生,让医生以第三方的权威身份告诉他,疾病的风险和药物治疗的必要性。目前没有哪种药物确定不影响哺乳。如果孩子已经添加辅食,或者在喝奶粉,可以权衡一下你的身心健康和孩子的营养哪个更重要。如果权衡之后依然决定不吃药,可以尝试一些非药物的方法。比如,选择一项自己喜欢且能坚持的运动,跑步、游泳、瑜伽等都可以,坚持一段时间,心情或许会慢慢变好。每天想办法让自己接触阳光,日照时间最好保证在一小时以上。焦虑时做一下深慢的呼吸,能缓解紧张情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