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沙参麦冬汤缓解慢支

2017-12-11 09:47:19

陕西读者胡先生咨询:我患慢性支气管炎多年,最近因受凉发作,痛苦不堪。曾找当地中医看过,说属于燥伤肺阴、津液亏损。请问有没有好的方子治疗?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慢性支气管炎属中医“喘症”“痰饮”“咳嗽”等范畴。发病因素多为外邪侵袭、情志失调、饮食不节、脏腑功能失常以及久病体虚等。寒冷是慢性支气管炎发作的主要诱因。严重时可造成心阳虚衰、心气不足,甚至喘汗致脱。这里推荐一款沙参麦冬汤加减治之。

具体方法为:取沙参、麦冬、扁豆、玉竹、栀子、瓜蒌、浙贝母各10克,天花粉、杏仁、桔梗、桑叶各6克,甘草5克,丹皮、黄芩各12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早晚2次空腹温服。10剂为1个疗程。沙参麦冬汤源于《温病条辨》,由沙参、玉竹、麦冬、甘草、桑叶、花粉、扁豆等药物组成,具有清养肺胃和生津润燥功效,主要功效用于疏泄肝热,胃火甚者。方中沙参、麦冬、玉竹、天花粉养阴生津、润肺止咳;栀子、丹皮、黄芩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瓜蒌、浙贝母清热化痰;扁豆健脾益肺;杏仁利肺气、止咳定喘;桔梗开提肺气;桑叶散燥热、轻宣肺气、润肺生津;甘草酸甘化阴,起到养阴清肺、化痰止咳及调和诸药之作用。此方对燥伤肺阴、津液亏损型的慢性支气管炎效果不错,表现为咽干口渴,干咳痰少而黏,或发热、脉细数、舌红少苔。

患者治疗期间应戒烟酒、禁房事,避免风寒侵袭,忌食辛辣动火之品,如辣椒、韭菜、煎炸熏烤食物,宜多食蔬菜水果。同时,还要加强体育锻炼。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