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咸鱼属一类致癌物

2017-12-12 10:38:23

受访专家: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 左小霞

从古代起,中国人就开始吃咸鱼了,那时候名为“鲍鱼”,指用盐腌制过的鱼。有个成语叫“鲍鱼之肆”,意思是卖渍鱼的店铺,比喻小人聚集的地方。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发布致癌物清单,其中,“中式咸鱼”被标注为一类致癌物。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种让大家“既爱又恨”的咸鱼。

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致癌物等级”只是表达证据的确凿程度,跟致癌风险的大小无关。咸鱼经过高浓度的盐腌制,在腌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这些亚硝酸盐在胃肠道的酸性环境中可以转化为亚硝胺,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容易引起食管癌、胃癌等。

有研究表明,吃咸鱼和鼻咽癌、食道癌、胃癌的发生率呈正相关。而且年龄越小,食用的量越大、频率越高,患以上三类癌症的风险也越大。但对于个人而言,因吃咸鱼患鼻咽癌的概率比较小。不过,咸鱼在腌制和晾晒中可能产生细菌,影响肠胃功能。

左小霞建议,虽然不必完全拒绝吃咸鱼,但还是少吃为妙,特别是华南和沿海地区。需要注意的是,咸鱼的盐分较高,食用前最好用水冲洗几遍;偶尔少量吃,一个月吃两三次即可。吃咸鱼时注意搭配果蔬,其中的维生素等能够分解亚硝胺,还可以吃些大蒜,大蒜素能够阻断亚硝胺的合成,抑制癌细胞生长,对癌细胞有杀伤作用。当然,适量喝茶也有好处,茶多酚也有抗癌作用。(田 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