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长什么样最惹人爱

女性化 对称脸 多微笑

2017-12-12 10:51:52

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我们对外貌的喜好并非毫无规律。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讲师温芳芳所著《面孔吸引力研究》一书,总结了大量关于人类面孔的研究,发现受人喜爱的面孔有以下特征。

1.女性化面孔更具吸引力。相比于高颧骨、薄脸颊、宽鼻子、宽嘴等有“男性化”特征的面孔,光滑、短下颚、大眼睛、厚嘴唇等“女性化”特征明显的面孔更吸引人。对于女性来说,“女性化”的面孔始终受到男性的偏爱,而女性对男性的好感却视情况而定。不少研究发现,在短期两性关系中,脸部宽、颧骨高、大下巴等“很男人”的面相对女性更有吸引力;而在长期的两性关系中吗,如婚姻,女性似乎更愿意选择“女性化”的男性面孔,源于他们比“大男人”更可能做出陪伴终生、照顾后代的承诺,且更忠诚。

2.“对称脸”与“平均脸”。面孔对称性是指左右半脸五官、肌肉等轴对称性,越对称的脸越吸引人。科学家认为,对称性是高基因质量的指标,它与更好的认知能力、生殖力、更健康长寿相关。确实,眼斜口歪的人通常不健康,当然也不会美丽。平均性是指面孔与群体内普通人的面孔比较接近。从进化角度看,长得“合群”的脸排除了各种奇奇怪怪的面孔特征,意味着拥有适应良好的基因,也更健康。

3.人们喜欢朝向自己的面孔。别再东张西望、左摇右摆了,正视他人!研究发现,与“斜视”相比,正视意味着观察者投入了更多的注意力和兴趣,正视的目光会让他人觉得友好、可靠,因此更让人喜爱。

4.微笑和害羞的脸。你脸上有一副既便宜又有效的“迷人武器”,它就是笑脸。“吸引力加强反应理论”表明,积极、愉悦的面部表情能提升个人的吸引力,而“苦瓜脸”更容易遭到拒绝。让自己看起来美一些,多笑总没错。另外,“害羞”表情的“杀伤力”也不容小觑。研究表明,对女性而言,男性“高兴”的表情最有吸引力,男性偏爱女性“骄傲”的表情,而“害羞”的表情则“男女通吃”。

5.幼态持续效应。这是指人们更喜欢年轻的脸,“婴儿脸”就“大行其道”。对幼小、年轻面孔的偏好,可能意味着其健康、有活力、性成熟、有更旺盛的精力抚养后代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