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什么是肠镜检查?无痛肠镜的适应症有这些

2017-12-12 14:17:41

什么是肠镜检查呢?肠镜检查是现如今很普遍的检查项目,其作用也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所以,正确认识肠镜检查是很有必要的。在这里,一起来看看肠镜检查的常识和注意事项都是怎样的。

什么是肠镜检查

肠镜检查一旦发现肠内有息肉,无论是哪种都应切除。对于小于2厘米的良性息肉可以直接用肠镜切除;大于2厘米的息肉无法在肠镜下切除,可先取组织标本做病理检查,之后在腹腔镜下做切除手术,若有癌变可进一步扩大切除。

在肠胃检查之前的时候一般要清洗肠道德,这样有利于肠镜的检查。不过做这个的时候还是很难受的,因为毕竟要用管子进入肠里面,肠是从肛门里面进入的,所以对于检查的人来说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

有时候到了拐弯的地方整个的感觉都是比较疼痛的。所以做之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一些医生不小心的情况下可能导致肠壁戳烂。所以在进行检查的时候一定要清好肠道。

接下来,看看肠镜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吧。

肠镜检查的适应症

肠癌病人,为了解肿瘤的类型,病变的范围,在手术前需作肠镜检查,以利决定手术方案。肠手术后还需定期复查,以便观察病情的变化。

上消化道出血(黑便或呕血),需作急诊胃肠镜检查(在出血后24-48小时内检查),以便寻找出血部位,并可作局部止血治疗,如发现出血较猛烈,则可外部手术治疗。

作肠镜检查时如发现有异物可取出,有息肉可作微波治疗或电凝电切治疗。

持续或反复发作的梗阻性黄疸,用一般检查无法确定其原因、性质者。

作为对肠内病变的治疗。

那么,在做肠镜检查时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检查中如有疼痛,立即向医生诉说,便于医生安全插镜。

检查后休息1—2天,如有剧烈腹痛、腹胀、便血等情况发生,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如进行活组织检查,术后3天内勿做剧烈活动。

有严重心脏病、心肺功能不全、严重高血压、急性腹泻、严重溃疡性结肠炎、结肠克罗恩病、腹膜炎、妊娠、精神病,腹部曾多次手术且有明显粘连者禁止做此项检查。

肠镜检查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并且积极配合医生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