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孕妇感冒了能不能吃药?

2017-12-12 14:19:29

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孕妇是流感病毒的易感人群,但部分孕妇担心用药会对胎儿造成影响,不愿意用药。孕妇怀孕了到底该怎么办?能不能用药?广东省妇幼保健院MICU黄珊主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针对这一问题作出了相关介绍。

感冒多数为病毒性感染,其主要症状有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嗓子痛、全身酸痛乏力、头晕头痛等。

孕妇感冒了要不要用药?

黄珊主治医师介绍:一般人在没有严重并发症的情况下,通常经过3-5天就可以症状减退或自然痊愈。但怀孕后,孕妇的免疫力降低,病毒感染后往往会引起很严重的并发症,当人体的免疫系统不能抵抗病毒感染时,病毒就会长驱直入,引起肺部感染,导致重症肺炎,甚至呼吸衰竭,或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导致急性心衰等,威胁着到母婴的生命安全。所以,孕期感冒需要及时治疗。

孕妇感冒了要怎么治疗?

黄珊主治医师介绍了两种常用的方法:

1、在感冒初期应注意多饮水,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同时注意多休息。

2、药物方面可以选择一些如板蓝根冲剂等中成药来减轻症状,如果出现发烧或症状加重的情况,则应及时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治疗,力争在短期内彻底康复。

至于部分孕妇认为生病了也不能用药的错误想法,荒山主治医师提醒;如果因为担心对胎儿早场影响而不服用任何药物,反而可能使一些原本可以通过及早正确用药而治愈的疾病丧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最终拖成大病、重病,此时再进行治疗反而可能对胎儿造成影响,因此孕妇生病了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预防胜于治疗,虽然感冒也可以用药治疗,但预防疾病显得更重要。孕妇需要注意疾病流行期间,不到人口密集的场所,不接触感冒的病人,家中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适当的锻炼身体,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尽量避免流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