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哪些人群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2017-12-12 14:19:57

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期,人群普遍易感,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无力,多伴有呼吸系统的症状如流涕、干咳、咽痛,同时并发心肌炎和心包炎。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流行性感冒的一种常用手段,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接种流感疫苗,哪些人群适合接种?接种了流感疫苗就不会感冒了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陆正齐(专家预约)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中国流感诊治指南》中的几类流感疫苗接种适应人群。

《中国流感诊治指南》中明示流感疫苗接种适应人群有三种类型:优先接种、推荐接种、不推荐接种。

优先接种人群有:6个月到5岁的儿童、老年人、有基础病史者,还有就是在流感季节生孩子的妈妈,这些人群都必须优先考虑;

推荐接种的有:医务人员、养老院工作人员、曾经的流感患者家属以及易感人群等,都推荐接种;

不推荐接种:有过敏史者、有急性病的(比如心脏急性发病、肾脏病急性发作)均不推荐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的时机是什么?

由于流感病毒抗原极易漂移和突变,产生新的亚型毒株,因此疫苗所含有的病毒株必须顺其变化而年年改变,疫苗接种要在流行季节前1-2个月进行,每年接种1次。

接种了流感疫苗就终生免疫吗?

用疫苗预防流感来控制流感疫情,接种人群和产生抗体保护作用的人群必须达到一定数量和范围才能显示出有效性。“接种了流感疫苗就可以终生免疫”的想法其实是一种误解,因为流感病毒抗原极易发生变异,且变异类型往往不可知,使得疫苗保护率波动在30%-90%,因此已接种过疫苗的儿童仍可能得流感。

除了接种流感病毒预防外,当有流感流行时,也要注意避免到公共场所,如电影院、商场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如果不可避免要到公共场合,可戴上口罩,日常生活也要注意多运动,增强免疫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