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北政法大学首届“法治文化活动季”圆满闭幕

2017-12-12 14:42:21

12月8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首届“法治文化活动季”闭幕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在长安校区举行。校长杨宗科、副校长李玉朝、王麟,各学院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

杨宗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法治文化活动季”系列活动是学校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和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整改任务的具体行动。作为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既是学校着力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第二课堂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抓手。

他认为,首届“法治文化活动季”系列活动具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主题鲜明。突出了弘扬“法治文化、法治精神”主题,按照“德法兼修、明法笃行”要求,集中开展以提升学生法治文化素养为目的的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将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了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二是参与面广。活动参与主体从最初的六个法学院和公安学院,最终扩展到所有学院,面向全校所有专业学生;三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和沙龙,也有高规格的知识竞赛和学科竞赛,既有校内开庭,也有模拟审判,既有与法治文化相关的影视作品赏析,也有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四是收效明显。通过系列活动的参与,使同学们集中感受到了法治作为人类社会治理文明的文化内涵,各种活动体现了法治的理性精神、程序意识、公平理念。

他要求,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前谋划,做好预案,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按照“高水平、高品位、有特色”要求,进一步提升层次,凝练特色,全面提升明年第二届“法治文化活动季”的规模、水平和影响力,打造学校独具特色的法治文化“第二课堂”品牌。

西北政法大学首届“法治文化活动季”自2017年10月23日启动至12月8日闭幕,前后历时46天,共举办各类活动114场,参与学生20000余人次,参与教师500余人次。经过评选,民商法学院获得首届“法治文化活动季”优秀组织单位奖,行政法学院举办的“公法书评大赛”、商学院举办的“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和刑事法学院举办的“指南针青年志愿者法律援助系列活动”等三项活动获得优秀活动奖。(通讯员 黄远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