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刚离婚,别急着找

2017-12-13 10:00:44

典型案例:白领路女士妆容精致,衣衫光鲜,来门诊咨询,没说几句话就边哭边倾诉:“我和第一任丈夫属一见钟情。婚后却发现,婚前儒雅倜傥的丈夫婚后脏衣服臭袜子随处乱丢。我每次出差回家,客厅里总堆着散发馊味的外卖餐盒。刚开始他还笑嘻嘻地认错,后来就一言不发地摔门而去。结婚不到一年,他因为生活习惯不一致提出离婚,我果断答应了。离婚一个月后的一次旅行中,认识第二任丈夫。他敦厚老实,而且爱干净。可婚后发现,他干净过头了,外套、雨伞都有指定位置,决不能放乱,梳头要在固定地点,以免地上到处都是掉的头发。规矩甚多,令人窒息。第二次婚姻只维持了8个月就离了。”路女士哭着说:“我怎么这么倒霉,总也遇不到好老公,我该怎么办?”

有人说,迅速投入到下一段恋情是摆脱上一次失败感情的最好方法。事实上,案例中的路女士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这样做不一定对。到底应该怎么做?提供两个锦囊:“等一等”和“想一想”。

离婚初始,独自躺在双人床上,难免辗转反侧,生活和工作也可能受到影响。面对这样的情况,一定要“等一等”。当人处于忧郁、焦虑或自责的状态时,认知能力会出现相应的减退,面对复杂的情感纠葛、确定终身伴侣这些重大决定时,有可能出现错误判断。

正如美国著名精神病学家贝克所说:“处于抑郁期的人会用自我贬低和自我谴责的方式去解释所有的事件,而这种解释是不符合客观现实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离婚造成的情绪波动会逐渐平稳,稳定的心态有助于做出更为理性的判断。因此,刚离婚,要等一等,等到心平气和再做下一步事情。

接下来就要“想一想”。这是一件复杂的事,不是让人海阔天空、漫无目的地瞎想,而是通过这一步骤弄清以下两个问题,免得分分合合成了民政局的常客。

第一,想想失败的婚姻当中自己存在什么问题。有时,一个人没有好好珍惜机会,一味任性,不能包容,在力争将对方改造成为自己心中的完人过程当中,与对方越走越远。婚姻中的两个人需要磨合,并尊重对方的习惯,达到两人均能适应的一种新的平衡。还有一种极端状态,是遇到了一个善于伪装的渣男或劣女,不管你如何贤惠忠良,也不能挽回这段婚姻。这种情况也不能说自己一点责任都没有,因为婚前不能清晰准确地判断一个人的真伪,本身就是极大的问题。基于欺骗不够忠诚的婚姻,怎么能走到最后?

第二,想想自己绝不能忍受的行为是什么。老话说得好:婚前挑毛病,婚后挑优点。夫妻间要相敬如宾,婚后理解包容没错,但至少要在婚前尽量弄清楚自己绝对不能忍受的行为是什么。例如,一个勤俭持家的富豪遇上一个视金钱为粪土的侠士,关于花钱、理财,谁能说清到底谁对谁错?完全不同的价值观、生活习惯,可能就是婚后喋喋不休争吵的原因。当婚姻演变为战场,两位战斗英雄势必一较高低,殊死搏斗,无论谁赢谁输,都是“双输”,婚姻也会不复存在。因此,从上一段婚姻中汲取经验教训,完善自己,让自己轻松、快乐起来,才可能在未来的爱情里找到真正的幸福。

扫一扫分享本页